邹寿汉吁全方位调研统考

《东方网》最后更新 2018年08月11日 19时45分

(吉隆坡11日讯) 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第一副主席邹寿汉建议希盟新政府、教育部尽早成立一个专案组织,全方位调研承认独中统考相关因素,包括通过希盟成员党內部沟通友族社会,爭取理解与共识,以顺利落实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大选诺言。

他说,今天,独中教育已实现其教育社会功能的本土化,也为国家分担了中等教育发展的责任。从教育发展和社会国家发展的角度看,独中统一课程和统一考试是完全符合国家利益的。

「因此,当前爭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一个大前提是:国家政府必须充分尊重华文独中的办学体制与本质,肯定华文独中的教育贡献,积极支持与保障华文独中的发展,而不是说什么违反国家教育政策、不符国情、损害国语地位、妨碍国民团结等等。」

他指出,优化独中教育,留住优秀人才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美好愿景,遗憾的是承认独中统考课题,已经完全被政治化了,甚而成为各方政治角力的筹码,也被前朝政党政客利用以製造猜疑、破坏民族和谐。

他认为,鉴於承认独中统考问题的解决,有助於化解长时期的纷爭,安定社会团结,稳定政治发展格局,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建议希盟新政府教育部尽早成立一个专案组织,全方位调研「承认独中统考」相关因素。

也是董总前署理主席的邹寿汉今日在文告中说,希望联盟竞选宣言慨然做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承诺,是颇具胆识的,显然也估计到落实的难点与应对之策。

他认为,就目前发展情况来说,希盟新政府教育部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课题的处理,是迈出步子的了,也体现其担当与诚意。
「我们担虑的是,前朝政党政客和马来民族中心主义分子的挑拨和叫囂,已经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课题高度政治化和种族化,这或许成了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