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与种植公司纠纷的幕后黑手

当地原住民领袖相信特米亚部落中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后来,在他们的土地被出售后,他们才惊觉被骗。(档案照:透视大马)
8年前3月的一个晚上,阿米阿隆带领话望生原住民的遭遇,令他们现今不得不展开“路障行动”;这项行动引起社会人士关注,就连首相马哈迪也留意到此事。

正是当晚,阿米连同先波(Pos Simpor)及杜海( Pos Tohoi )附近8个村子的村长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了同意种植公司进入祖地巴拉(Balah)森林的支持信。

那一夜,他和其他村长们相信特米亚部落中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后来,在他们的土地被出售后,他们才惊觉被骗。

这样的情节在话望生特米亚一点都不陌生。根据原住民非政府组织指,原住民社群和种植公司之间的类似问题在全国各地都在上演。

马来西亚原住民联盟(JOAS)主席尤斯里说,原住民和种植公司合作,以牺牲他们的部落为代价,这样的案件在全国多个原住民村庄上演。

他告诉《透视大马》:“通常是村长将原住民土地租借给企业赚取个人利益。这就是这些公司能够进出的原因。”

来自彭亨而连突Jahut村庄的尤斯里说,这些人通常急需现金以应付他们的个人生活。

他说,有了钱,这些原本不习惯收取每月津贴的人却突然有能力外出购车。

这些村长每月可获得中央或州政府的津贴。

“可是他们无法维持这样的生活,所以他们会另寻赚钱方式。将土地租赁给种植或伐木公司是最容易的方式。”

尤斯里说,他的部落也面对同样问题,村民都在对抗种植和伐木工人的侵占。

话望生瓜拉柏迪斯地区有关特米亚族和种植公司之间的纠纷仍在上演,双方关系陷入紧张。(档案照:透视大马)
话望生瓜拉柏迪斯地区有关特米亚族和种植公司之间的纠纷仍在上演,双方关系陷入紧张。(档案照:透视大马)

被有影响力人士蒙骗

话望生瓜拉柏迪斯地区有关特米亚族和种植公司之间的纠纷仍在上演,原住民指种植公司破环他的祖地因而设立路障,引起相关人士不满而破坏路障,导致双方关系陷入紧张。

来自甘榜贾德(Kampung Jadel)的阿米声称,在签署信函时他本人也在现场,而村长等人则是受到一名受人敬仰的原住民所欺骗。

他的说辞获得另外一名村民同谋阿兹米巴杜德证实,后者声称曾帮助处理信函。

就在签署信函得当晚,阿米指,那名同谋向村长解释,签署的是反对砍伐周边森林的文件。

“他向我们解释我们在这片土地得权益以及我们可以如何保护它。大家都被他的想法吸引而支持他。”

马哈迪关注原住民问题,并因此在布城接见了特米亚部落代表。(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关注原住民问题,并因此在布城接见了特米亚部落代表。(档案照:透视大马)

该名同谋过后拿出10封信函,10封信的收件人皆为种植公司,他解释那是村民反对种植公司计划的信函。

“村长以为每封信件的内容都是重复的。我们没有料想到最后一张竟然是支持信。”

阿兹米在隔天和同谋一同工作时识破这个谎言。

“他是特米亚中有影响力人物,广为人知,有魅力也善于表达,经常和外界互动。我敬仰他。”

阿兹米看见支持信和反对信夹杂在一起,他把两个信件放在一块,他同时发现有张关于种植区的地图。

“当下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信息。过后我和村长商讨后决定到原住民发展局投报。”

阿兹米现在是马来西亚原住民联盟社运份子,他说:“那是一个月后的事……他们什么也没有做。”

来自涉事种植公司的发言人哈尼夫驳斥村民被欺骗的说法。

“这些信是由原住民发展局所授权。如果不合法,当局不会授权。”  他声称是KPG Maju Entreprises有限公司及 Fleet Precision 有限公司发言人。

这两家公司在原住民部落附近种植橡胶、木材树脂和黄梨。

哈尼夫在当地也有400亩猫山王榴莲种植地。

“这些项目都是受到州政府批准,我们有相关支持信。我们是依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