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渝:狼吃羊,怪羊肥?

——评人民日报《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一文

秦渝 · 2018-08-11 · 来源:乌有之乡

如果羊也认为被狼吃是因为自己肥大,那一定是一只愚蠢透顶的羊。

狼吃羊,怪羊肥?

——评人民日报《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一文

秦 渝

狼是要吃羊的。在狼眼里,羊肉肥美,吃起来安全,因为羊绝少抵抗。不吃,岂不有违上帝的意志?如果羊也认为被狼吃是因为自己肥大,那一定是一只愚蠢透顶的羊。令人惊讶的是,人世间还真有这样的蠢“羊”。昨天,201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的文章。文章在阐述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原因时,既不分析美国自身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和阶级矛盾,也不分析美国特朗普政府纵横捭阖,意欲重建世界新格局以巩固强化其帝国主义霸权地位的战略图谋,而是反复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美国构成了威胁。文章写道:

在它(美国)的“战略词典”里,哪个国家的实力全球第二,哪个国家威胁到美国地位,哪个国家就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美国就一定要遏制这个国家。……自鸦片战争以后,经过100多年努力,中国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我们观察中美贸易摩擦必须清楚的基础性事实。如此大的体量、如此重的分量,不是“低调”就能隐藏的,就像一头大象不可能隐身于小树之后。

请问,作者的这种说法与作者在文章开头批评的那些把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归咎于中国,说中国在战略上过分自信和高调招致了美国的组合拳在本质上有什么不同?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作者还假语他人,说有一个所谓的“60%定律”。 文章写道:

有人曾总结,在美国国际交往逻辑里,存在一个“60%定律”:当另一个国家经济规模达到美国的60%,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甚至有快速赶超美国的可能之时,美国就一定会将其定为对手,要千方百计地遏制住对手的成长。不管是当年的苏联、日本,还是现在的中国,概莫能外。

请问,当年十四国武装干涉新生的苏联是因为苏联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60%?美国帮助国民党挑起内战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60%?美国发动侵朝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支持以色列多次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战争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60%?就在前两天,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这难道也是因为俄罗斯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60%?看来,作者对于一国的对外政策是其内政的延伸,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这些马列主义的科学原理似乎一无所知。

尽管作者对美国遏制中国非常愤慨,但仍对美国抱有幻想。文章最后写道:

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无意改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不经风雨,何以见彩虹?我们深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坚信只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对于文章最后的这段话,除了色厉内荏,人们还能给出更确切的评语么?作者在文章开头曾批评说,一种意见是批评中国不该反击,说是“及早妥协让步,贸易战就不会愈演愈烈”。言下之意,只要中国服软,美国就会“高抬贵手”,中美“贸易战”也就不会打了。请问,文章最后的这段话的言下之意是不是也是希望美国理解中国的苦心,“高抬贵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零一八年八月十一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责任编辑:小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