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不满被禁止进入村庄 种植公司人员报复封锁原住民出口


透视大马

一批相信是与种植公司有关联的男子,阻挡了吉兰丹话望生原住民村庄的唯一入口处。(图:Pusat Komas脸书专页)
一批相信是与种植公司有关联的男子,阻挡了吉兰丹话望生原住民村庄的唯一入口处,以报复该社区在森林保护区设路障的举动。

这也是话望生德米亚部落与种植园丘公司最新一次的风波,这个位于吉兰丹境内偏远地区的原始森林也是该州属的重要集水区。

原住民在过去5个月设路障来阻止伐木卡车以及一些沉重的工具进入乌鲁吉兰丹森林保留区,他们宣称这是该社群的生命线。

7月28日,一批相信是来自种植公司的男子试图冲过路障,声称要进入榴莲园地。

吉兰丹原住民活跃份子慕斯达法阿隆告诉《透视大马》,在原住民架了路障后,这些男子索性把他们的交通工具停在路中央,禁止27个村庄的村民进出。

他说,来自先波(Pos Simpor)、杜海(Tohoi)及哥柏(Pos Gop)的村民是依赖这条仅有的道路到外面的世界。

他们甚至将原本哥柏载送一名病人的客货车也拦在路中央,导致来自杜海的教师也无法到话望生。

原住民社群的代表律师西蒂卡欣也在脸书上张贴村民声明受到威胁的视频。

原住民援助团体-大马关怀原住民中心(COAC)指出,该名欲闯路障的男子是要进入准备种植榴莲的园地,但遭原住民阻挡。

该单位协调员柯林尼克勒斯说:“这男子于周六意图破坏原住民的路障,但遭原住民拦了下来;因此,为了复仇,他们就禁止原住民出入。”

根据慕斯达法阿隆在脸书的贴图显示,原住民正在以竹搭起的路障与另一厢的一群男子面对面的争执。

一些图片则显示四轮驱动车及罗里停泊在路障前,阻挡了其他进出的交通工具;也有一些图片显示相信是领袖的人士,额头系绑红丝巾,其他人则穿着霓虹的外套。

慕斯达法阿隆说,社群代表曾就此事于周日向警方投报,但不见警方采取任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