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士雅丁质疑新政府 关注统考甚于民生问题

莱士雅丁质疑新政府关注统考甚于民生问题。(摄影:Seth Akmal)
前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長萊士雅丁质疑希望联盟政府竟然将承认统考视为重要履行的承诺,相当危险,当务之急应调低物价、燃油价及过路费才是至关重要。

他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指出,承认统考将危及种族和谐,导致种族两极化,也会引起其他纷争。

“希盟的竞选宣言有50项,承认统考是第50项,现在竟变成首要承诺,这是非常危险。”

“调低物价、燃油价及过路费是至关重要,为何至今没有尽快作出改革?”

他强调,政府应该禁止统考,因为参与统考的学生不曾与社会大众站在同一阵线。

莱士雅丁担心,一旦承认统考,将引发种族冲突。

“统考不是教育主流体制,学习国语的程度低,统考不曾与我们并肩同行,现在却想要得到好处。”

他说,一旦种族冲突发生,或会演变成戒严状态。

“不过,我不认为会演变成如此严重情况,若统考问题持续僵持不下,会引起冲突。”

他认为,统考只是少数族群教育权益,即使取消也只涉及少数学生,他反而建议政府巩固政府学校的本土教育系统。

“政府应该强化政府学校本土教育系统,而不能只停留在皮毛的本土教育。”

截止目前,已承认统考文凭的大学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京都大学及北京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