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特朗普的反转再反转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  陶短房     2018-07-21 05:33

7月16日,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资深记者华莱士(Christopher  Wallace)在“普特会”后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独家专访。面对华莱士咄咄逼人的一连串尖锐问题,和煞费苦心的“设伏式提问”,略显苍老的普京虽依旧犀利、敏锐,但仍给人一种“不似以往类似场合般从容”的感觉。

有人戏言,如果普京再晚两三天接受采访,表现可能还会显得更“不自然”一些——因为他会被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反转再反转”弄晕的。

普京和特朗普是7月16日、华莱士采访稍早,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两人间首次正式“一对一”首脑峰会的。尽管峰会本身并未收获多少“干货”,按照一些分析家的说法“唯一真正的共识是今后将举办更多峰会”,但会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却成了两位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被传“惺惺相惜”者“互秀恩爱”的场合:特朗普在被记者问及“是否认同普京‘俄政府并未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看法”时表示“既然普京认为俄没有干涉美国总统大选,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们这样做过”,并指责前届美国政府、而非俄罗斯的作为应对美俄关系恶化负责。有记者提醒“俄干预2016美国总统大选的结论是联邦调查局(FBI)作出的”,特朗普仍坚持适才的说法不便。不仅如此,他还称俄美两国关系“从未如此糟糕过,直到4小时前才开始发生转折”,意在炫耀自己改善两国关系的功绩。

普京和俄罗斯媒体显然对特朗普这番“示爱”感到兴奋和满意,在此后24小时不绝口盛赞峰会“巨大成果”和特朗普的“积极性言论”。他们似乎并不太在意特朗普的“示爱”其实是“反转”的结果:就在一天前,他还在公开场合将俄罗斯称作“美国的敌人”——虽然仅排在被点名“敌人”的第三位(次于欧盟和中国),更早几天,他则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工作早餐会上斥责德国“被俄罗斯绑架”、“因为仰赖俄罗斯能源而束手束脚”。

面对华莱士的普京虽略显不自然,但总体上仍稳住了阵脚,很显然,他的许多论据、论证直接引用了特朗普在赫尔辛基的“示爱”姿态,然而特朗普的这种姿态同样只有24小时“保质期”,第二天他就又“反转”了。

还在返程的专机上,特朗普就发推特向本国情报部门表示“敬意”;回到国内后他又接连在推特和公开场合表示“我现在相信俄罗斯政府的确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也就是说,普京和俄罗斯媒体所为之欢呼雀跃的“积极信号”,一夜功夫已经不作数了。

特朗普在二战后美国总统中属于不折不扣的另类:坚决支持与坚决反对他的人群同样创纪录地庞大。如果说,在内政和经济问题上,至少目前特朗普仍握有较多主动权,那么在外交层面他一直争议很大,贬多誉少,这迫使他试图“弯道超车”,利用峰会等“爆炸性成果”为自己迅速捞回分数。

在他看来,俄美关系自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以来处于低谷,“通俄门”的无头官司更是阴魂不散,如此糟糕的局面令美国朝野对此期望值不高,便于获得成果,一旦如愿取得突破,则不仅可自炫兼抹黑前任奥巴马(Balack Obama)、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ary Clinton),更能借此为“通俄门”尝试“洗白”——就更不用说他和普京早在大选期间就惺惺相惜,以知己互许了。

然而本身是“体制外政客”的特朗普显然走得太远,他又一次试图踩过“游戏规则”的“红线”,但不是每条“红线”都可以随便踩的。

长期以来,俄罗斯都是美国在各层面最大的对手、甚至敌手,近年来俄在地缘政治上重新表现出的咄咄逼人和攻击性姿态,则让美国政坛和社会上对这个老对手的成见更深、猜忌更甚、不信任感更强。在这个问题上民主党或共和党、自由派或保守派,立场和态度差异并不大(或者毋宁说共和党主流派在这方面更保守一些),特朗普在抵达赫尔辛基前动辄斥责欧洲领导人“亲俄”、“绥靖”,会晤普京后却一副“普京说啥就是啥”的口吻,足以让自己在政坛的盟友和敌人都站在自己对立面。

不仅如此,尽管FBI的结论在美国也充满争议,但毕竟是美国官方情报部门的结论,且这个结论还是在特朗普本人任期内做出的,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宁可相信外国领导人、也不愿相信本国情报部门的结论,这样的逻辑一旦被“有心人”放大,自然会引发一片大哗。

几小时间,美国和各国媒体上充斥起抨击、讽刺、揶揄特朗普的社论、文章和漫画,网络平台上更是热闹非凡。在美国国会,为特朗普辩护的仅剩副总统彭斯等极少数人,众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参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等共和党人成了“炮轰”主力,而民主党人则幸灾乐祸地推波助澜,甚至一贯亲特朗普的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纽约邮报》和特朗普密友哈奇(Orrin Hatch)也发出了失望的声音——正如福克斯常驻白宫记者罗伯茨(John Robert)所言“特朗普声望遭遇雪崩,如今就连共和党人和老朋友都在向他扔水桶”。

如今离美国中期选举只剩几个月,倘若特朗普的言行影响到共和党中期选情,导致参众两院或其中一院控制权旁落,不仅共和党内反对特朗普的声音会大增,他在此后两年任期内我行我素的自由度也会大为减少。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一贯“任性”的特朗普才不情不愿地从英国《镜报》所谓“普京贵妇犬”的亲俄语调上戏剧性反转。

然而这种“反转”毕竟不是由衷之言,改口“如今相信FBI结论”之初,特朗普已开始夹枪带棒抨击“假媒体的误导和断章取义”,7月19日(北美时间),他进而发表推特指责“假媒体挑唆美俄对抗”,指责他们“是美国人民真正的敌人”,几小时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透露,特朗普已要求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邀请普京秋季访美——也就是说,特朗普在短短两天后又在一定程度上“反转”回了“赫尔辛基基调”上。

如此频繁的“反转”或将令特朗普此前在美国及盟友面前所作的危机公关前功尽弃,且未必有利于再度修复自己与普京及俄罗斯间的“浓情蜜意”——毕竟人家也是江湖老手,面对一个在几天内旋转了几个360°对手的热情语言,多问几个“为什么”总是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