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中闹独立的为何没有一个成功!

blog.bljcn.com 2018-07-16 07:45

原创:瀚海狼山

冷战结束后,前苏联、东欧、非洲国家中闹分裂和独立运动的,基本都“成功”了。苏联和南斯拉夫的解体、苏丹、埃塞俄比亚的分裂,都是最好的例子。甚至连小小的科索沃,英美欧不把他从与塞尔维亚割裂出来,都誓不罢休,不但坚决让其独立,而且一定要拉拢他加入北约!但是,为何西方发达国家本身,内部常年闹分裂的地方,例如苏格兰、加泰、北爱、巴斯克、科西嘉甚至德国的巴伐利亚、加拿大的魁北克、美国的德克萨斯,这些有着“闹独立传统”的地方,至今却没有一个独立成功。

之所以差别这么大,首先还在于同样是闹独立,西方本身和西方之外的国家,受到的“国际支持力度”,堪称天壤之别。前苏联、东欧和亚非闹分裂的,都受到了欧美“强烈的支持”,甚至英美欧公开的“参与和促进”一些国家的分裂和独立进程。

而西方本身内部的分裂因素,却基本上得不到国际社会响应。西方之外的大国,考虑到自身的条件和国际话语权,都不敢直接支持,甚至不敢哪怕是口头声援一下这些西方国家内部的分裂势力。对任何国家内部闹独立的地区,若没有外部大国势力的直接干预,想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其次,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上,对其他非西方国家还有很大的先天优势,这些闹独立地区本身的民众,很多担心分裂后生活水平会下降,在分裂和统一的选择上可以说首鼠两端,支持独立的很难超过50%,苏格兰就是这种典型。很难和那种“近乎全民决心分裂后,再卖身投靠西方的地区”那么坚决。这造成西方国家的分裂地区,即使通过投票也很难成功。

谁都知道,大国和大的国家集团,在任何时候,都在国际上有先天的体量优势。美国能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强国,首先在于其世界一流的面积、人口和工业体量。因此美英欧都明白,一旦内部分裂,对他们都是实力的严重削弱!分裂别人可以,分裂自己绝对不行!

欧洲这个在历史上有最深刻分裂传统的大陆,若再陷入像中世纪一样的碎片化效应,将是自绝于现代社会!

老欧洲在当今世界的相对优势已经不断的下降,只能紧紧依靠美国这个“带头大哥”,以“北约内部铁板一块”的面目参与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霸权的争夺,才能继续保持自身的安全和经济优势,除此以外,别无他途。

而美国人同样担心北约内部核心国家的独立运动一旦有成功的例子,会在北约内迅速的扩散和被模仿!美国这个历史上靠“拐骗偷抢”而形成的地理大国,德州、加州、夏威夷、阿拉斯加,也都有严重的独立倾向,一旦有样学样,美利坚也将迅速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