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豹突击队大力采用新型海上技术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作者:闫哲 孙兴村 时间:2018-07-15

美国海豹突击队作为最精锐的部队,在全球执行秘密、危险和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正投资新型海上技术,涉及水下通信、动力能源、运载工具、训练等技术领域,帮助海豹突击队建立战术优势。

一、新型水下通信技术

特种作战司令部科技办公室主任丽莎·桑德斯(Lisa Sanders)说:“在特种作战部队中,海豹突击队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经常在海洋环境中执行任务。波涛汹涌的大海和浑浊不清的海水带来了许多挑战,其中包括通信方面的限制。”她进一步解释道:“无线电频率很难在水中传播,水下空间的通信非常受限,需要研究一些水下通信技术去帮助他们。”

特种作战司令部正从科技角度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各种解决方案,如探讨了通信距离及信息量问题,让技术人员提出解决方案。特种作战司令部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总工程师约翰·贝利表示,他们正开发新的通信技术,试图将水下通信和海上通信联系起来形成一个通信网络。该海上通信网络将把每个潜水员联系起来,为他们提供清晰的通讯及数据、文本获取途径。

特种作战部队潜水作战负责人吉姆·努森指出:“我们必须有足够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保证水下的队员们能够清楚地通讯和定位,并将信息传回运载工具及行动指挥部。”他进一步强调,队员们执行任务的水下环境越来越冷、越来越深,水下通讯变得更加重要。海军特种作战负责人查德·穆斯认为这样的网络可以让人和机器有效合作,如小型无人航行器可用于侦察,通过将信息传回指挥部协助海豹突击队员执行任务。他们目前对这类技术的应用案例很感兴趣。

技术.jpg

图1  两名海豹突击队员在浑浊的海水中航行

努森指出有一种小型的可穿戴设备能够增加队员的通信和态势感知能力。他说:“我们正努力缩小它的尺寸,希望把它做成一种可以直接戴在手腕上的类似于智能手机的设备。我们还需要这个设备精确提供队员的位置信息,并在没有浮标的情况下提供准确的方向信息。总之,我们正试图搞清楚在水下如何才能进行精准的GPS追踪。”

贝利透漏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正与指控、通信及计算机项目执行官办公室合作研究通信中继问题。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将在自己的平台上使用后者的成果。目前该办公室正与各种机构接触以破解技术难题,此外还将在未来几年提出一系列的技术需求。贝利表示:“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由学术界、工业界和各军种实验室组成的社团,将他们各自的技术互相联系起来。”

二、新型动力能源技术

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还在研究新的动力能源技术。这是所有海上平台最普遍的需求,包括海豹突击队的相关设备、特种作战艇和其他海上平台。该办公室试图开发一种安全的高能量电池或类似技术,能够有效地为大量设备供电。贝利指出锂离子电池有时会带来安全方面的挑战,通常不允许在潜艇上使用。由于海豹突击队的潜水员经常乘坐潜艇,因此需要开发替代电源。穆斯也表示若能在潜艇上放置一个安全、高能的电池将使“我们在电力和能源系统管理方面取得巨大荣耀”。贝利透漏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一直在与特种作战司令部科技办公室合作,检验各种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安全性,并开始发展一些“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该办公室正寻求与工业界合作以获取可行方案。

三、新型运载工具

穆斯说特种作战司令部还研究如何使海豹突击队的运载工具更加高效地在水下运送队员。目前该司令部正用新一代湿式输送艇(又称浅水水下战斗艇)取代传统的Mk 8海豹输送艇。穆斯在会议上表示:“今年对项目来说是非常好的一年。我们拥有特立丹布朗公司作为主承包商,已经生产出第一件产品,目前正进行验收试验。”他指出该艇将在浅水环境下提供更高的有效载荷和运输里程,从而使海豹突击队有更多的力量投入作战或者到达他们需要去的地方。此外,浅水水下战斗艇的排水量是之前运载工具的近两倍,尺寸更大。但它仍然能够适应供之前运载工具在潜艇进出的“干式甲板换乘舱”(DDS)。

技术二.jpg

图2  湿式输送艇

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机动性项目负责人约翰·牛顿表示用于特种作战的“干式甲板换乘舱”也在进行改造。这些换乘舱是储存海豹突击队运载工具及装备的水下仓库,目前主要用于“俄亥俄”级潜艇。当“俄亥俄”级潜艇在本世纪20年代退役后,这些换乘舱将被转移到“弗吉尼亚”级潜艇上继续使用。牛顿指出这些换乘舱设计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在未来30年对这些换乘舱进行维护保养。他说:“我们认为这些换乘舱还有足够的生命力,还可以服务于下两代潜艇”。改造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改装,使换乘舱的有效载荷体积增加30%,有效载重增加300%。改进后的换乘舱不仅能够容纳浅水水下战斗艇,还可能容纳类似大排量无人潜航器这样的装备。

技术三.jpg

图3  干式甲板换乘舱

四、新型训练技术

贝利表示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也在寻求发展新的训练技术以提升队员能力。他说:“我们在水下训练系统方面有相当长的历史,目前正研究如何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整合到系统中,并计划进行重大投资。”贝利指出该办公室对任何人或机构都持开放态度。“如果你有我们想要的技术,我们将与你合作,并尽力实现合作目标。”

项目执行总负责人凯特·多尔洛夫(Kate Dolloff)表示海上项目执行官办公室计划在未来几年实施大约15亿美元的项目,这些项目已在国会得到广泛支持,“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去国会寻求帮助”。她认为这是过去5年的一个明显转变,此前该办公室并没有得到那么多支持。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2574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