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中受到影响最大的1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时间:2018-07-12

中美贸易战中受到影响最大的1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

据路透社和经济商务人士近日透露,经济机构分析家对今年出口领域风险进行分析,中美贸易战中,除中美两个当事国以外,受到影响最大的1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一位的国家是卢森堡(70.8%),金融、信息产业、钢铁是卢森堡的主要产业,虽然在欧洲人均GDP最高,但对贸易依赖度较大,处境非常脆弱;第二位是台湾(67.6%),半导体、电脑、塑料等制造业零部件是其主要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很大影响;第三位是斯洛伐克(67.3%),主要集中在重工业和农业领域;第四位是匈牙利(65.1%),主要集中在农业、汽车、IT等领域;第五位是捷克(64.7%),在高科技领域受到的影响较大。第六位是韩国(62.1%),分析称,韩国在电子产品、汽车、钢铁、船舶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出口产品受到贸易战最直接威胁。第七位是新加坡(61.6%),第八位是马来西亚(60.4%),第九位是冰岛(59.3%),第十位是欧盟(59.2%)。(来源:韩联社)

【点评】中美贸易战不仅对两国的进出口贸易造成影响,还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其他诸多国家,涉及领域广泛,对钢铝、汽车、农业、渔业、技术、金融等领域都带来影响。建议在上述国家和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持续关注全球贸易格局变动对所投资的产业及项目带来的影响。

尼日利亚:央行再次呼吁进口商使用人民币

近日,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在一个商界对话会上向进口商推介使用人民币结算,并表示计划于本月底前开始人民币拍卖。尼央行官员表示,“央行鼓励进口商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对自中国的进口商品进行结算。虽然初始交易量可能很小,但这依然有助于减轻央行美元外汇储备的压力”。美元是尼主要贸易货币,在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后,尼遭遇严重的美元短缺,迫使其自2015年起实行资本管制。为稳定奈拉汇率,尼央行一直在银行间市场大量抛售美元。中尼两国央行于今年5月签署总额为25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尼方希望以此减轻对美元的依赖。目前,尼外汇储备中约4.4%为人民币。(来源:路透社)

【点评】尼日利亚为原油大国,中尼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将减少使用美元,维持尼日利亚金融市场和外汇的稳定性。

俄罗斯:远东苏维埃港将适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制度

俄总统普京近日签署苏维埃港适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制度的法令,相关法案已分别于6月21日和27日在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获得通过。苏维埃港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将在自由港制度下实施15个投资项目,规划投资额超过540亿卢布,创造1800个就业岗位,预计2022-2029年向联邦财政上缴税款430亿卢布。(来源:中俄资讯网)

【点评】俄罗斯远东苏维埃港建设成为自由港,对入驻企业提供税收等优惠政策,加强与中国、蒙古、日本、朝鲜、韩国等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的联系更加密切,双方贸易互补性较强,有助于实现资源、项目和技术的对接,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

巴新:中国巴新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新总理奥尼尔日前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同意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奥尼尔总理表示,他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会见成果丰硕,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巴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成为太平洋岛国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这将为巴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机会,并将巴新与亚欧更紧密连接。此外,两国同意继续探讨建设中巴新自由贸易区。巴新感谢中国援助其举办APEC会议,感谢习近平主席在APEC经济体领导人中第一个表态参加11月在巴新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来源: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经商参处)

【点评】中国和巴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交流和贸易往来,促使巴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巴新自由贸易区,为两国的投资和贸易提供全方位便利。建议对巴新市场感兴趣的中国企业持续关注中国与巴新的合作,了解巴新的投资机遇及投资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开创新时代

近日,《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不印尼”合作对南亚的重要性》研讨会在达卡举行。孟外交部长阿里在致研讨会的信中称,互联互通是实现南亚地区及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与和平的重要工具。孟加拉国已经参与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BIMSTEC)、孟中印缅经济走廊(BCIM-EC)、“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公路和铁路网络等区域互联互通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区域经济联通、加快工业化进程、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和人民幸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进人文交流和扩大贸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为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开创新时代。孟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等互联互通倡议,争取在地区内的和平发展和繁荣。(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经商参处)

【点评】南亚地区涵盖孟加拉国、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等七个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丝绸之路等建设帮助沿线地区实现基础设施及交通的互联互通,带动南亚区域的经济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571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