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善与美关系把伊朗“卖”了,俄罗斯真会这么干?

www.haijiangzx.com 2018/07/11 11:00

据媒体报道,克里姆林宫确认,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谈。此前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透露,普京与特朗普的会晤将持续数小时。谈判将非公开举行,双方面对面交流,并发表媒体声明。另据媒体披露,一名俄罗斯的高级官员表示,普京准备在“特普会”上做出重大的让步,作为两国修复不断恶化关系的起点。据称,普京已经原则上同意了美国和叙利亚的要求,即伊朗支持的叙利亚北部的军队应当远离以色列的边境,但是叙利亚的军队将会进行驻守。

从消息中不难得知,这个重大让步,即俄罗斯将原则上不再支持伊朗军事力量在叙利亚的存在,并可能劝说伊朗主动撤出。事实上,这个问题已多次被以色列方面公开提出,美国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如果这次“双普会”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那么,牺牲最大的无疑将是伊朗方面。毕竟,在叙利亚多年的国内乱局中,虽然俄罗斯出力最大,但伊朗也贡献不小,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帮助叙利亚,而今,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却要被迫出局,心情可想而知。作为俄罗斯的坚定盟友,如果事先未和伊朗沟通,就擅自和美国达成一致,无疑将会严重伤害俄伊的外交关系。
事实上,如果仅仅是撤出在叙军事力量,由叙利亚方面进行接手,影响倒不是太大,但这事透露了一个非常消极的信号,那就是在美伊之间爆发的大规模斗争中,俄罗斯的支持将非常有限。当前,美国单方面撕毁了伊核协议,而且还扬言要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尽管这招致了中俄英法德的反对,但局势依然不甚乐观,毕竟美国的影响力足够强大,政治上获得的支持,未必能够转化为切实的经济利益,不少企业担心被美国制裁,不愿也不敢开展在伊业务,因此,伊朗石油出口受到打击已成定局。而石油出口涉及伊朗经济命脉,伊朗方面强硬表示,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对抗美国,届时,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将骤然提高。

而今,随着美俄关系的逐步改善,以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力量透支,加之美国方面的压力,俄罗斯迫不及待的想要结束在叙利亚的尴尬,收获成果。日前,俄罗斯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南部不少失地,反对派武装陆续投降缴械,而美国方面竟然保持了罕见的沉默。那么,这背后是否存在一个利益交换呢?显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毋庸置疑的是,美国在中东政策的重心已经由叙利亚转移到伊朗,而它最大的担忧还是俄罗斯的军事干预,如果能在这个问题上和俄罗斯达成利益妥协,无疑是美国非常希望看到的局面。因此,这次美俄总统会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伊朗的未来,一旦被俄罗斯无情出卖,后果将不堪设想。

国家间的关系本质上就是利益,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多个方向对俄罗斯下狠手,这个问题不能有效改善,俄罗斯的未来就注定不容乐观。而如果把伊朗当做大礼送上呢?美国的回报也许非常诱人,这对于俄罗斯似乎有点难以抗拒。因此,是否要求伊朗撤军叙利亚,将成为俄罗斯中东政策的一个重要标志,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