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里供着些什么鬼

安倍晋三近期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在谈及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将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做比较,称他不会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此前日本政要以官方身份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屡屡伤害曾被日军侵略的亚洲人民的感情。

1978年起,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个甲级战犯

东条英机(日本战时首相)
土肥原贤二(陆军大将,策划建立伪满洲国)
松井石根(曾任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南京大屠杀首恶)
木村兵太郎(曾任日军缅甸方面军司令官,制造仰光大屠杀)
广田弘毅(曾任日本首相,确立法西斯体制)
板垣征四郎(曾任关东军参谋长,策划了“九一八”事变)
武藤章(曾任日军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南京大屠杀主谋之一)
松冈洋右(曾任日本外相,参与缔结与德、意的同盟)
永野修身(曾任海军军令部总长,策划偷袭珍珠港)
白鸟敏夫(曾任日本驻意大利大使,促成三国同盟)
平沼骐一郎(曾短期任日本首相,捍卫“国体论”)
小矶国昭(曾任日本首相,推动日美决战)
梅津美治郎(曾任关东军司令,创建七三一部队)
东乡茂德(曾任日本外相)

靖国神社大事记

1869年,为纪念牺牲的倒幕武士,修建东京招魂社。

1874年,明治天皇参拜了招魂社。

1879年,东京招魂社改名为靖国神社,“靖国”两个字出自《左传》,意为“使国家安定”。神社背后是日本的神道信仰。

1945年,联合国占领军计划废除靖国神社,日本将其变为宗教机构才得以保留。从战后第一届东久迩宫稔彦王内阁开始,历届首相几乎都曾以私人身份到靖国神社参拜。如币原喜重郎、吉田茂、岸信介、池田勇人、佐藤荣作等都曾多次参拜。

1975年,首相三木武夫首次在“终战纪念日”8月15日以私人身份参拜。

1978年,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名字被列入靖国神社合祭。此后昭和天皇再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

1982年,福田赳夫首次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前往靖国神社祭祀和参拜。中曾根康弘、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等都曾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祭祀人数

截至2006年,靖国神社祭祀着约246.65万名在戊辰战争以来历次战争中为日本政府(或者天皇)战死的人(不包含幕府、西乡隆盛势力的战死者)。在被祭祀者中也包括一些台湾人和韩国人。

戊辰战争:7751
西南战争:6971
甲午战争:13619
攻占台湾:1130
义和团事变:1256
日俄战争:88429
第一次世界大战:4850
济南惨案:185
九一八事变:17176
中日战争(1937—1941):191250
中日战争(1941—1945)及太平洋战争:2133915
其他:41
合计:2466532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60期,摘自2013年第11期《国家人文历史》)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3)/靖国神社里供着些什么鬼.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7/30 15:0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