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哲学思想学习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吴昌荣•

[摘要]毛泽东历来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重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新时期,从毛泽东哲学思想学习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哲学思想、领导方法、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认为,重要的问题,不在于用哲学去解释世界,而在于用正确的世界观为指导去能动地改造世界。毛泽东历来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重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运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创造出“调查研究”的方法,正确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

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因此,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理论和实际相统一。要达到主客观的统一,就要求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此,毛泽东反复强调要调查研究,“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么,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1]p110-112。

根据毛泽东的论述,要搞好调查研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有正确的态度。向群众调查,如果“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2]p790。第二,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毛泽东说,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大胆的主观主义的假设,小心的主观主义的求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先入为主,带着框框和偏见去调查。另一种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这才是科学的方法。第三,要深入基层,下马观花。毛泽东指出,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观花,一种是下马观花。走马观花,不深入,因为有那么多的花嘛!……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第四,要开好调查会。调查会采取讨论式;参加调查会的人要深明情况,有代表性,人数适当;要有调查细目,亲自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自己做记录。第五,要善于研究调查到的材料,即对大量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从中发现事物的本质,找出有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才能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

二、运用“意识能动性”的基本原理,提出“必须发挥这种自觉的能动性”,正确处理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

所谓自觉能动性,包括意识和实践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根据客观事实,引出思想、道理,提出计划、办法;二是在一定的思想指导下去改造客观世界。毛泽东认为:要发挥这种自觉能动性,应努力做到:第一,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1]p284第二,必须高度重视主观努力的作用。“战争的胜负,主要地决定于作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自然诸条件,这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不仅仅如此,还决定于作战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1]p182“客观因素具备这种变化的可能性,但实现这种可能性,就需要正确的方针和主观的努力。这时候,主观作用是决定的了。”[3]p487第三,必须注意认识和区分自觉能动性的性质。自觉的能动性有正确和错误之分,“一切根据和符合于客观事实的思想是正确的思想,一切根据于正确思想的做或行动是正确的行动。我们必须发扬这样的思想和行动,必须发扬这种自觉的能动性”[3]p477。第四,必须正确对待和处理自觉能动性同尊重客观规律的关系,既要反对唯意志论,又要反对唯条件论。

三、运用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理,创造了“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正确处理工作中“点”和“面”的关系

毛泽东指出:“就人类认识运动的秩序说来,总是由认识个别和特殊的事物,逐步地扩大到认识一般的事物,人们总是首先认识了很多不同事物的特殊本质,然后才有可能更近一步地进行概括工作,认识诸种事物的共同本质……这是两个认识的过程,一个是由特殊到一般,一个是由一般到特殊。”[1]p309-310并强调把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法,作为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所必须采用的方法之一。

怎样做到一般与个别相结合呢?毛泽东提出两种重要形式:一是抓“点”,从突破一点中取得经验,来推动全局。二是带“面”,通过一点把已经取得的经验在群众中加以推广普及。在实行一般与个别相结合这一方法的时候,有两种错误做法应当防止。一种是由个别到个别,对个别单位的具体经验不进行科学的总结,没有抓住个别单位具体经验中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东西,而是把只适合于个别单位的具体做法照搬到别的单位去实行。另一种是由一般到一般,对上面的一般号召,照本宣科。前者是经验主义的方法,后者是教条主义的方法。

四、运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原理,提出了“弹钢琴”的工作方法,正确处理中心工作和一般工作的关系

第一,必须集中力量抓中心工作。“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领导人员依照每一具体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2]p901第二,也不能忽视其他工作。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又是相关联的,要“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4]p1442。第三,必须适时转移工作重心,注意中心工作和非中心工作在一定条件下的转移。从1927年到1949年,我们党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1949年之后,毛泽东及时领导全党实现了工作重心由农村到城市的转移。

五、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度”的原理,提出了胸中有“数”的方法,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任何事物都是数量和质量的辩证统一。要正确认识事物,不仅要认识事物的质,而且要认识事物的量,从质和量的统一上把握事物。在指挥中国革命战争中,毛泽东不仅注意敌我军队在性质上的根本区别,而且十分注意数量上的多少变化。毛泽东指出,要“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在土地改革中,对于何谓富农,何谓富裕中农,有多少剥削收入才算富农,否则就算富裕中农,必须找出一个数量界限。“有剥削收入的农民,其剥削收入占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五(四分之一)以下者,应定为中农,以上者为富农。”[4]p1269胸中有“数”是毛泽东倡导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如果我们“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4]p1442。

六、运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原理,强调独立自主的思想,正确处理统一性和独立性的关系

统一性和独立性反映了事物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关系,统一性代表着事物发展的全局性、整体性的利益,独立性代表事物发展的局部的、部分的利益。毛泽东曾用非常通俗的语言生动地阐述了统一性和独立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统一性和独立性是相对的统一,要有统一性,也要有独立性”。

在处理统一性和独立性关系方面,毛泽东曾提出过不少具体的方针和方法,其中主要有:第一,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必须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各地都要有适合当地情况的特殊”,不仅“中央要注意发挥省市的积极性,省市也要注意发挥地、县、区、乡的积极性”。[5]p727-731第二,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第三,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树立全局观念,从整个国家的利益,全国人民的利益出发考虑和处理问题。

七、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分析和综合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分析和综合的关系

分析和综合是正确认识事物的一种科学办法。毛泽东曾以人们对延安的认识为例,生动地说明了在观察基础上的分析和综合相结合的方法,并把这种方法称为“四面受敌法”。分析和综合的方法要求我们“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就要像马克思所说的详细地占有材料,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的研究”。[2]p799正确运用这一方法,必须做到:第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先要有精确的正确的分析,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综合。第二,分清主流和支流,认识事物,不但要了解支流的东西,更要了解主流的东西,了解主流和支流的关系。第三,透过现象看本质,认识事物要深入分析该事物大量的现象材料,分析现象和本质的多方面的联系,又要把对象和本质的分析综合起来,以达到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目的。

八、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了“留有余地”的工作方法,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的关系

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七中全会上特别说明了留有余地的工作方法。他说:一切工作都要留有余地。留有余地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后来他还说:“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6]

订计划、办事情,必须留有余地。因为客观事物的运动、发展是十分复杂的,在其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事先预想不到的因素。如果事先不留有余地,不考虑事物发展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原来的任务、计划、方案就有落空的危险。订计划、办事情,必须留有余地。留有余地,可以使我们的任务、计划兑现,可以使我们在政治上处于主动,提高党和政府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声誉。毛泽东曾多次告诫全党,在订计划时,一定要谨慎些,给下一级留有余地,给群众留有余地,这也是给自己留有余地。

九、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同时也是我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5]p819-820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一,必须广开言路,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搞“群言堂”,让群众讲话,让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不搞“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一锤子定音”。第二,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群众提出的意见,当然有对的,也有不对的,有的可能是真理,有的可能带有片面性、甚至错误。只有将各种不同意见充分发表出来,使认识中的矛盾得到充分暴露,然后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进行分析和比较,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第三,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般说来,对于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即只能用民主的办法来解决。第四,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发扬民主,同时需要集中,强调集体领导,但同时必须把分工负责的制度建立起来,这样既可以避免个人说了算、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病,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创造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正确解决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实质上是在革命和建设中如何领导群众,组织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问题。毛泽东指出:“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2]p899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避免脱离群众和违背群众路线的倾向,必须坚持在党内经常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坚持毛泽东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努力开辟和创造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形式,以利更加广泛、深入、及时地听取群众意见、要求和批评,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只有这样,各项决策和工作才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5]毛泽东著作选读(下)[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
[6]转引自196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61期,摘自2013年第2期《党史文苑》)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3)/从毛泽东哲学思想学习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7/30 15:00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