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立法管制政治献金


陈水源

首相马哈迪说,政府将会起草新的政治献金法令,以对各政党收取的政治献金加以管制。(摄影:Nazir Sufari)
首相马哈迪说,政府将会起草新的政治献金法令,以对各政党收取的政治献金加以管制。

他指出,朝野政党都需要政治献金,因为党需要钱来运作,而选举也需要用到钱,但问题是这些钱是从那里来?

“政治献金可能是来自支持者,但是当我们给了支持者捐献的权力,他们可能就会有所期望,希望政党胜选后,能够为他们带来一些好处,而这很难去界定这是否是贪污。因此政府将会制定一项新的法令,确保政治献金捐献者不会得到好处。”

马哈迪是于今日主持廉政特别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

首相说,新的政治献金法令将会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例如德国,政治献金是由政府发放给朝野政党。

至于美国则是采取游说的制度,这种制度将让政治献金捐款者左右政府的决定,而大马政府不能够接受这种做法,而这样的做法必须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