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无关族群肤色” 华商吁扶贫政策应以收入考量


杨昌奕

在繁华的吉隆坡的木屋区内,住着不少华裔赤贫族。(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较早前发表的“华人有钱论”引起华社反弹,连商会领袖亦呼吁,扶贫政策应以收入阶级作为考量,而非从种族与肤色角度出发。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强调,政府欲施行扶贫政策是好事,但不应该限定于单一族群而已,因为贫困人士涵盖我国各族。

“扶贫政策各国皆有,但我觉得它的衡量标准,不应该是看种族,而是回到以收入阶级来区分。”

马哈迪较早前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时,指政府将继续扶助贫穷的巫裔,以免巫裔群体与相对“富有”的华裔群体,在未来因为贫富不均而起冲突。

陈友信向记者指出:“我不认为,任何心态正确的大马人,会以偏概全地去形容大马华裔都是富人。”

“所以我相信,扶贫政策的正确理念,是要平等帮助所有贫困的人士。”

他建议,想要改变非巫裔与巫裔间贫富不均的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励两个群体互相合作,共同为发展经济努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能鼓励更多巫裔与非巫裔企业家携手合作。好像马中总商会,我们就展现了多元色彩,当我们前往中国东莞拜访时,1000名成员之中就有200名巫裔。同时也帮助不谙华语的企业家,到中国洽商。”

对于马哈迪的偏巫裔扶贫政策,一些马中总商会的成员也不表苟同,甚至认为马哈迪所言是毫无根据,且充满种族主义。

53岁的何方利毫不客气地抨击:“我认为马哈迪的言论简直是废话连篇,谈到贫富不均时,我们应该看数据、求事实!”

“你必须要有正确的数据资料佐证(巫裔贫穷,华裔富有),这是一个新马来西亚的时代,根本不应该发出以种族主义出发的言论。”

他坦言:“说到底,大家都是‘找吃’而已。若巫裔需要帮助,我们自然会帮助,但这个标准也需体现在各族之间。”

该会秘书长谢中正(52岁)则说,对于享受惯“特别待遇”的群体,要他们往平等方面去思考,看起来一点都不简单。

“过去你拥有这个和那个特权,不过当我突然将这些从你手中拿走,你自然会怨气冲天。”

他也说,贫困及社会问题并非限于单一族群,这也是为何我国需要制定平等对待各族的政策。

不过,46岁的商人尤金罗伊却不认为,制定一个平等对待各族的政策,会是一件易事。

“基本上,我认为希盟政府正走向正确的方向,但问题是大马人又怎么看待?若越来越多国人接受新政府的政策,我想我们有机会在全球,成为一股强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