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加重世界不平等

•侯为民•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八届论坛日前在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隆重举行。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致开幕词,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校长罗斯兰•尼格尔致欢迎词,来自美国、日本、法国、英国、乌克兰、奥地利、韩国、越南等20余个国家的百余名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围绕“不平等与世界资本主义:分析、对策及行动”这一主题,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并设八个分会场,广泛探讨“世界财富生产和分配的不平等及其根源”、“全球的占领运动和反不平等斗争”、“拉丁美洲的不平等”、“消除不平等的社会政策及行动”、“当前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国家的利润率下降”、“21世纪南北关系的演变”、“拉美模式与中国、越南和白俄罗斯模式的比较”、“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多模式及其优势”、“劳动价值论和现代剥削”、“生态社会主义与世界反核运动”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与具体行动达成共识。

此次论坛上,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依附论创立者、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联邦大学教授托尼奥•多斯•桑托斯和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荣膺2013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第三届),9名中外学者获得本年度“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论坛期间,程恩富、迪劳内副会长、大西广副会长和罗斯兰•尼格尔等参加了植树纪念活动,并共同为嵌刻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的卡尔•马克思铜牌举行了揭牌仪式。

程恩富在开幕词中指出,当前全球居民户财富分配比收入分配差距更大,全球财富的集中度极高并远高于收入的集中度。最近40多年来新自由主义在全球的推行,加重了世界和各国的不平等与贫富差别现象。以财产公有和人民共富为主要经济特征的科学社会主义之路,是超越资本主义的必由之路。财富和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主要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国家调控不力导致的。中外一些改良主义者主张,在不从根本上改变私有制占主体并由此决定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劳资对立和贫富分化的总体格局下,政府通过某些国民收入再分配和慈善事业等措施解决分配不平等和贫富对立问题,这已被实践和逻辑证明是错误的。缓解这一困境的改革和应对措施,一是在于注重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重点从企业产权、微观层面和初次分配解决不平等和贫富对立问题;二是各国政府应出台行政规定或制订收入变动指导线,实行各类企业职工收入与企业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率、企业管理层收入增长及当地物价涨幅挂钩的政策;三是加强政府的国民收入再分配功能,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在社保、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公共福利和政府保障水平;四是应对各国富豪通过移民至税收较低的国家来逃避本国合理合法的较高税收这一现象,世界有关组织和各国进步学者必须研究全球统一税收方面的对策。

日本伊藤诚院士认为,当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风雨飘摇时,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成为改变世界的新角色,这充分说明资本主义发展不可持续,而采取正确措施的国家将有可能达到较好的社会状态。当前世界大多数地区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均在大幅下降,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世界特别是欧洲的贫困人口比例正在上升。而垄断寡头掌控的统治阶级对此做出的主要回应则是推行紧缩政策,这无力解决高失业率问题、改善民生。“占领华尔街”和波及约80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运动普遍认为,目前已形成1%的人与99%的人的对立,而这1%的富豪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破坏性作用。尽管资本主义仍具有面对各种不利环境而进行调整的巨大能力,却不具备同人类潜力相协调的能力。与会代表指出,世界范围内各地区、各国家和社会阶级间的不平等是资本主义发展固有的。这种社会秩序下的发展,只是私人垄断资本活动范围的扩大,丝毫无助于化解资本主义给各国带来的灾难。这只有在替代思想和转型实践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社会替代秩序中的政治重构才能得以克服。

论坛对拉美社会运动表达了特别的关注,认为这一运动是该地区最重要的社会变革政治力量。学者同时指出,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乌拉圭、阿根廷和巴西等国家的政府实施了许多重要的社会融合政策,其中就包括改善社会不平等问题。然而,这些政策面临诸多限制,支持并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

论坛向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界和左翼学者倡议,进一步深化关于资本主义消极面的研究,强调其作为人类潜力完整实践的社会秩序的不可实施性;进一步扩展参与政治讨论的机会,拉近与人类社会运动的距离,并将其视为社会真实变革的社会力量;在一个国家的所有制结构改革中注重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重点从企业产权、微观层面和初次分配解决不平等和贫富对立问题。

论坛通过的共识宣言呼吁各国政府针对缓解贫富分化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立法或行政规定,制订合理的收入变动指导线。与会代表共同主张,社会主义是21世纪的选择,社会主义能够克服资本主义带来的问题;反对各种帝国主义行为,反对其作为全球霸权为维护再生产和不平等而发动战争。论坛声明,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是缓解不平等问题的进步思想和重要举措,直接推动了各成员国及地区社会福利的均衡增长和不平等现象的缓解,应当予以支持。论坛倡议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开展思想、学术研究和行动建议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在全球推动取代资本主义的政治行动。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61期,摘自2013年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3)/新自由主义加重世界不平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7/29 15:0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