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家不存在时,你在世界杯上做个手势都不行(二)

来源:风闻      作者: 夙兴夜寐刘沫沫      06-27 10:05

3

南斯拉夫恰恰就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强人。

他的名字,叫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500

南斯拉夫强人铁托

铁托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在二战期间率领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地抵抗德国法西斯,树立了崇高的威望。1946年,他将南斯拉夫改为“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成为一个有六个加盟共和国,实行联邦制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他成为了最高领导人。

铁托是一个很有想法的领导人。南斯拉夫虽然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却并没有像邻居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这些国家一样,一头倒向苏联老大哥组建的社会主义阵营——南斯拉夫是欧洲唯一一个没有加入“华约”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欧洲“铁幕”缓缓落下的时候,铁托领导下的南斯拉夫奉行的是“不结盟主义”——既不亲苏,也不亲美。铁托这样有自信,也是因为南斯拉夫的地理位置实在特殊,处于东方阵营和西方阵营的交汇点,苏联和西欧都想拉拢南斯拉夫,这让铁托有足够的空间和筹码在两大势力中闪转腾挪,合纵连横。

从1950年代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开始,南斯拉夫一直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虽然他们施行的是社会主义,但却很早就实行了改革开放,欢迎欧美的企业进来投资,所以整个国家经济状况远好于那些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东欧国家:1976年,南斯拉夫36%的老百姓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汽车,每1.8个家庭拥有一台电视,每2.1个家庭拥有一部冰箱。

1977年,南斯拉夫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600美元,城市化人口已经达到了70%,成为了一个中等发达的工农业国家。

500

昔日的南斯拉夫公园一角,足球一直是他们喜欢的运动。(照片来自新浪博客 “远去的青山”)

当然,南斯拉夫也不是没有自己的问题。

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国内贫富差距过大。在国内几个共和国和自治省里,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是最富的,富裕水平已经和意大利和奥地利差不多了,但最穷的科索沃和马其顿,却几乎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农业国家,经济水平落后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十倍以上。

铁托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简单来说,就是“先富带后富”,将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财政税收和资源,大量地补贴给落后地区。这样的举动毫无疑问会引起克罗地亚等地区的人的反感,但因为铁托的权威无人能够挑战,强大的中央集权保证了南斯拉夫一直以这样的模式稳定运行。

但是,依靠一个强人存在的铁腕统治,终究会迎来崩盘的时候。

1980年5月4日,88岁的铁托在没有指定任何继承人的情况下,与世长辞。

南斯拉夫来到了国家命运的转折点。

 4

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个加盟共和国首先站了出来。

在铁托去世之前,其实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已经尝到了一点“自治”的甜头。

1974年,南斯拉夫施行新宪法,铁托的中央集权有所松动,开始向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这些经济较强的加盟共和国放权,比如可以自己任命一些官员,以及在税收政策上有更大的自主权。

但是,那是因为铁托还在位,没人还敢有进一步想法。但现在铁托去世了,南斯拉夫各个加盟共和国之间的离心力瞬间加强。

500

南斯拉夫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分布

在铁托去世后,南斯拉夫占主导地位的塞尔维亚人嗅到了危险的到来,立刻主张修改1974年的宪法,将权力重新集中到南斯拉夫共产党联盟的手中来。但是,早就尝到好处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又怎会同意这个要求?双方开始僵持不下,折腾到了1988年,“修宪计划”已经完全破产,而南斯拉夫的经济也早就进入了下行通道,通货膨胀率高得惊人。

而在这个时候,“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也已经在风雨飘摇之中,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一系列“新思维”政策让西方对苏联的戒备心已经大大降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先被西方世界视为“缓冲地带”的南斯拉夫的作用也在随之下降,进而又回到了那条西欧列强的老经验——

对于欧洲的“火药桶”巴尔干而言,有一个统一强大的,且意识形态对立的国家存在是危险的。

当时的欧共体首先向南斯拉夫放出了信号:只要贵国结束一党制而施行多党制,就吸收贵国进入欧共体。

最关键的一场地震随之到来:1989年,整个东欧局势开始进入剧烈震荡。

500

图为一个罗马尼亚士兵坐在被推倒的列宁像上

东欧剧变毫无意外地影响了南斯拉夫。这年的3月,斯洛文尼亚首先提出了“多党制”主张,然后一发不可收拾。1990年7月,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通过了《政治结社法》,宣布废除一党制,施行多党制。

当时人口只有2000万的南斯拉夫,一下子涌现出了200多个政党。但对于像南斯拉夫这样一个历史渊源颇深,没有一个占压倒性主体民族的国家而言,多党制并没有向人们本来希望的“百家争鸣,良性发展”那个方向发展,而是很快成为压垮南斯拉夫作为一个统一联邦共和国的最后稻草——那些得票高的政党的口号,无一例外都是:“克罗地亚属于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属于斯洛文尼亚人”。

大家预料中的结局,最终还是无可避免地到来了:

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单方面宣布从南斯拉夫独立。

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随即表示明确反对。

两天后的6月27日,2000多名南斯拉夫“联邦军”开始向斯洛文尼亚进攻。斯洛文尼亚并不屈服,宣布全国总动员,并调动自己的地方防御部队开始坚决还击。

长达10年之久的南斯拉夫内战就此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