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新青年:就财部发中文文告 “凯里言论煽动倒退”

2018-06-27 18:32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7日讯)马大新青年主席陈家铕发文告说,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凯里质疑财政部发中文文告不仅是挑战支持官方语言者,且将惹怒大马最大社群的言论是充满煽动性,且是倒退的。

马大新青年认为,倘若财政部门所发出的官方文告仅仅只有华语一种语言的确是应该被谴责,毕竟马来西亚是个多元国家,也非所有国民亦懂华语。然而,在我国财政部已准备的国语新闻稿时,再附加英语及华语两大语言以方便媒体工作者,又何来挑战官方语言地位一说?

文告说,凯里作为我国一名政治领袖发出这种毫无根据的言论是相当不负责任的,且可视为挑衅种族和谐的行为。

指多语文告是政治进步

反之,马大新青年认为,马来文作为国语理应在正式场合被使用。然而在有马来文的前提之下,官方文件涵盖多种语言不仅仅让马来西亚各族得以母语阅读政府第一手资讯,更是政治进步的表现,这正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一直强调的尊重多元和相互包容精神。

马大新青年促请朝野领袖切勿再度使用过去几十年操弄种族情绪以获得特定族群的支持来稳固政党的旧伎俩,这将让马来西亚过去为国民团结的奋斗功亏一篑,让大马文明尊重精神裹足不前。

文告说,种族政治是大马政局非常不健康的现象。马来西亚各民族各有所长,多元流教育及母语亦是马来西亚引以为荣的特色。倘若因为一小撮害群之马而限制各母语在官方场合的用途,只会让大马的“多元”充满局限性,更导致大马的“多元”再次成为政治领袖玩弄的旧手段。

经过一波政治海啸的袭卷,我们告别了过去盘根错节的种族主义政治。新一代的政局需要你我一代年轻人作为国家未来栋梁去重新思考与检验过去的论述,政策,战略是否还适合新马来西亚未来的路途?反思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冀望这个多元族群、宗教、语言的国家对未来可以承载更宏观更远的想像。

马大新青年认为,在现有框架之下进行调整,在彼此差异中找到交汇点,打造共识,才是这个新的政治时代,你我的任务。

马大新青年认为,当今马来西亚国民所乐见的是全新的政治改革,双方阵营应该抛弃种族政治,尊重多元,着眼于马来西亚当今困局,携手共同发展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