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买伊朗石油就制裁谁,美国真要逼伊朗玩命?

来源:后沙微信公众号 2018/06/28 10:39:54 作者:后沙月光

5月8日特朗普政府公开撕毁《伊朗核协议》,宣布将加大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力度。这种弃约行为,令英法德中俄及联合国机构历经十几年的努力又回到了起点。

《伊朗核协议》核心精神是缓和美国与伊朗的敌对关系,一旦美国退出协议,那么大家只能力劝伊朗留在协议之内,让协议至少在名义上还能存在。

相关大国如此积极斡旋伊核问题,动力来自于自身的地缘政治和能源利益,而特朗普政府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损害相关国家的利益,依仗的就是财大气粗和超群武力。

经过一个多月观察,美国发现局势并没有朝着自己设想的方向发展,反而脾气火爆的伊朗居然答应各国劝说,留在了协议范围之内。

以色列和沙特这两位盟友则急不可耐地要掐死伊朗,昨天白宫再出险招,要求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将面临制裁

按美国的计划,伊朗石油出口将在11月之前“降为零”, 欧洲盟友如果违反美国要求,将不会得到“豁免“。

同时白宫将派出高级官员前往北京和新德里,劝阻中印这两个主要买家不要购买伊朗石油。

中国迅速作出了反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伊朗保持着正常的经贸与能源合作,无可非议。

印度官方还没有回应,它向来慢半拍,也难怪。

对于中国来说,伊朗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双方签署的相关契约(合同)是有效的,履行合同是双方的义务。

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通过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情况下,美国的单方面制裁,中国,印度或欧洲是没有必要响应的,这是常识。

但对于美国来说,没什么国际常识或规则,一句话,朕即法律。

5月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确认伊朗没有违反”核禁令“。

国际社会跟美国杠上了,美国你凭什么制裁伊朗?中国等大国竭力挽救《伊朗核协议》,实际上就是在挽救中东和平。

对于欧洲来说,别的不说,单单是”阿拉伯之春“这七年来,得到了什么?只有潮水般的难民和国内政治矛盾,始作甬者却将难民拒之门外。

伊朗如果爆发战乱,难民不是欧洲能容纳得了的,他们会涌向哪里?

以前奥巴马,希拉里搞“阿拉伯之春”还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现在特朗普就是赤裸裸霸权,为所欲为。

烂尾工程

“阿拉伯之春”实际上是个烂尾工程,因为它最终目的–颠覆伊朗政权并没有达到,卡在了叙利亚内战上。

然而美国不会就此罢休,伊朗这根眼中钉,肉中刺一定要拔掉,而且特朗普认为时机不错,以断绝伊朗经济来源的手段逼伊朗玩命。

伊朗没有核武器,但它手里有霍尔木兹海峡,大不了同归于尽。

美国昨天决定派代表团前往中东,游说沙特等产油国加大石油产量,以应对伊朗石油出口被封杀的局面,缓和盟友们的焦虑。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正在莫斯科,普京已经决定接见他,伊核问题肯定是双方谈论的重点。不过,想忽悠俄罗斯几乎不可能。

对俄美双方来说,其实并不存在”伊核问题“,因为即使伊朗不寻求拥有核武器,美国依然可以有其它借口实施它在中东的战略计划。

颠覆伊朗,控制伊朗,彻底包围俄罗斯,将高加索地区全面纳入北约。目前来看,从帕米高原到巴尔干半岛,从黑海到波罗的海,全部处于美国势力的影响之下,只有伊朗是唯一的缺口。

伊朗的存在,又能撑起中东什叶派,威胁着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家的地位。

对以色列来说,沙特软弱无力,不再扛起保卫耶路撒冷的大旗,不妨合作一把,以色列目前最大的敌人就是伊朗,它是黎巴嫩真主党的最有力支持者。

总之,伊朗关系到美国霸权的衰败与否?它的存在必将影响到美元-石油-华尔街体系的稳定。

如果全世界石油交易将来通过人民币结算,那美国就真的玩完了。

因此,特朗普政府无论是用忽悠,恐吓,甚至武力都必须完成这项烂尾工程。只要伊朗敢退出核协议,重启核计划,那么美国的盟友们将不得不放弃对伊朗的维护。

既然一瓶洗衣粉就能搞定萨达姆,再来一瓶又何妨呢?大不了十几年之后,轻轻道个歉,还能赢得夸奖美国诚实的一片掌声。

伊朗内部隐患

让伊朗爆发内乱,达到颠覆政权的目标,这是最划算的买卖。美国推出断绝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白宫到底有多少情报支撑这个计划,外界是不可能知道的。

从美国如此急迫的表现可以看出,美国认为从内部攻破伊朗的机会已经出现。像朝核问题,美国对于从内部攻破平壤政权是彻底死心了,不如和解之后,腾出手来搞死伊朗。

伊朗是中东伊斯兰国家里比较世俗化的一个,是共和制国家,政权交替以全民大选方式完成,1979年之前还是美国盟友之一。

伊朗国内存在着不少反对派,但整个社会基本是稳定的,2011年之后,美国加大了对伊朗“民主”进程的投入,以及对“民主”势力培训,但美国不会花一个钱在沙特培训民主。

直接参于到“阿拉伯之春”街头运动的美国操盘手有:布鲁金斯学会的杜哈研究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危机集团,美国战略研究中心(CSIS),斯坦福中东项目小组。

美国花了大钱,得到的结果有时却恰恰相反,在埃及,政治强人穆巴拉克倒台前,我们在电视经常看到开罗街头“民主集会”。然而美国花钱找来的民主人士,却是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媒体也不敢说),最终导致穆尔西当选总统。

埃及从世俗向神权退化。塞西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穆兄会合法政权,破坏了“民主”,整个西方保持沉默。大家心里其实都清楚,中东这块地方,没有强权,就没有世俗。

美国却乐此不疲,伊朗的“民主运动”在奥巴马时代是由助理国务卿杰瑞德.科恩负责的,白手套是美国民主基金会(NED)下的自由之家。

整个专门项目由国务卿赖斯领导,第一笔款子就5000万美元,对伊朗实行软颠覆计划,是赖斯自己在回忆录《无上荣耀》之中透露的。她说,当推特和脸书成为中东民主变革工具时,我们(美国)将得到丰厚的回报。

科恩则走遍中东,那里有街头暴乱,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美国通过地下贩毒网络将阿富汗毒品运往伊朗,德黑兰青年通宵派别中,毒品盛行。

年轻而躁动的伊朗青年人很容易被美国俘获,一开始美国培训人员教他们搞“快闪”行动,然后教他们制作宣传海报,再包装网络知名博主。

伊朗的民主组织有一个叫“非暴力反抗”,跟中东其它国家类似,总部在塞尔维亚,专门培训街头活动家,而真正的金主是纽约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民主研究所。

科恩在伊朗搞得还算成功,他的失败在于埃及,穆尔西被判死刑后,白宫其实是非常难堪的,花了几亿美元,扶上一个穆兄会领袖,支持过他的奥巴马不得不对死刑闭嘴。

科恩的助理国务卿职务被解除,去了谷歌智库当总裁,专门负责网络项目。

从整个阿拉伯之春来看,以色列一直躲在幕后,现在才跳到台前,伊朗的确令人头痛。

切断伊朗经济来源,封锁进口日用品渠道,是美国的必然手段。这会造成伊朗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继而引发对德黑兰政权的不满情绪。

一旦伊朗反对派成形,具有战斗力,美国马上可以给他们提供各种武器,那么叙利亚内战很可能在伊朗复制。

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欧盟,联合国是不会坐视伊朗经济局势恶化的,毕竟, 一个石油价格低廉的国家是理所应当受到欢迎的。

但一些欧洲石油企业在逃离德黑兰,意大利Saras公司考虑不再购买伊朗石油。欧洲一些炼油厂商也表示要从沙特等国增加进口石油,印度最大炼油商Indian Oil Corp也想降低对伊朗石油进口量。

中俄是不会向美国屈服的,英法德会很痛苦,这种痛苦主要来自于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双重痛苦,它必将加速欧洲与美国的分裂。

除非美国能给盟友们回报,但从特朗普的行事作风来看,决不可能,连贸易问题都不会让步。

对伊朗来说,特朗普远比奥巴马危险,他不会考虑盟友的感受。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就是伊朗接下来要面临的现实。

原标题:后沙:谁买伊朗石油就制裁谁,美国真要逼伊朗玩命?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