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家不存在时,你在世界杯上做个手势都不行(一)

来源:夙兴夜寐刘沫沫      2018-06-27

【今日由头】1991年6月27日南斯拉夫爆发内战

 1
先从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两个瑞士队球员说起吧。

这两个球员一个叫扎卡,一个叫沙奇里。

500

扎卡

500

沙奇里

在6月23日凌晨瑞士队2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这两个哥们一人进了一个球,帮助球队逆转获胜。但让他们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并不是他们两个人的进球,而是他们在进球后做的相同庆祝手势:

两手拇指相交,其余八个手指张开,酷似一头展翅的双头鹰。

这个手势顿时引发了大家的兴趣,以及各种猜测:什么意思?

最新的消息是,国际足联已经对两人的这个行为进行了罚款,因为他们的手势涉及到了政治因素。

什么政治因素?

我们先按下不表,来看一个问题:

如果你多少关心一点世界杯,是不是会发现近几届世界杯,每届都会出现一支让你觉得有点搞不清关系的球队?比如——

克罗地亚队,塞尔维亚队,波黑队,斯洛文尼亚队,甚至,以前还有个塞黑队。

这些队的队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叫“XXXX奇”?他们到底彼此之间什么关系?这和两个瑞士球员的手势又有什么关系?

好吧,今天我们就借着俄罗斯世界杯,试着用一篇文章,把这些球队背后所代表国家的恩怨情仇来捋一捋。

这些国家看着混乱,但其实也不乱。

因为他们本来都源自一个国家。

这个国家,叫南斯拉夫。

500

曾经的南斯拉夫国旗

 2

时间还是要先回到1918年。

这一年,席卷整个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终于结束了。作为结束的标志之一,就是曾经辉煌一时的奥匈帝国作为战败国,不可避免地土崩瓦解。

正如我们所知,一战爆发的导火索,就是奥匈帝国的皇储斐迪南大公在当时被称为“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半岛,被一个激进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暗杀。

一战后,奥匈帝国烟消云散,原本面临亡国的塞尔维亚转身成了战胜国,且当时也没什么力量能阻挡这个巴尔干地区的传统强国扩张了。

这一年,塞尔维亚联合之前就吞并的黑山共和国,再吸收了奥匈帝国原来几个以斯拉夫人为主的联邦,组成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这个王国又吸收了瓦尔达尔马其顿,更名为“南斯拉夫王国”。

这是南斯拉夫(Yugoslavia)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名称,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

500

南斯拉夫在欧洲的地理位置

二战爆发后,纳粹铁蹄横扫南斯拉夫,这个王国被重新分裂为“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两个傀儡政府。1945年二战结束后,南斯拉夫重新联合,成为一个国土面积2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000万的国家。

但这个时候的南斯拉夫,虽然重新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却各种势力和种族错综复杂,可以用“一”到“八”来形容:

一,就是一个国家,指“南斯拉夫”;

二,这个国家使用两种字母——拉丁字母和西里尔字母;

三,指三种官方语言——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斯洛文尼亚语和马其顿语;

四,指这个国家存在四种宗教;

五,指这个国家有五个主体民族——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斯洛文尼亚族、马其顿族和黑山族;

六,指有六个加盟共和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波黑和黑山;

七,指这个国家有七个邻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阿尔巴尼亚、意大利、奥地利和匈牙利;

八,指这个国家有八个联邦单位——除了那六个共和国外,还有伏伊伏丁那和科索沃两个自治省。

一看就知道,以南斯拉夫所处的要冲位置,再加上如此复杂的国内格局,是很容易变得四分五裂的。

要这个国家维持稳定,只有一种可能:

有一个政治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