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新中国为何能迅速禁绝毒品?

www.mzfxw.com 2018-06-27 06:57

鹿野:新中国为何能迅速禁绝毒品?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而在历史上,新中国成立之后曾经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就让中国由一个曾经的世界头号毒品大国变成了“无毒国”,堪称世界禁毒史的奇迹。笔者就想在这里简单回顾一下这个奇迹是怎样产生的,以供朋友们参考。
首先,新中国的禁毒是真禁。
不要小看这个“真”字,旧中国特别是民国时期之所以毒品越禁越多,最终发展成为一个2000万人长期吸毒,年产毒品高达6万吨的超级大国,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因为各级的禁毒者本身就是毒品的利益相关方,他们本身就把毒品作为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像著名桂系军阀黄绍竑便在回忆录中如是写道:
民国时期的高层是如此,基层自然也就上行下效。于是从北洋军阀到国民党时代,鸦片成为了仅次于金银的硬通货,收买禁毒官员最好的办法就是送给他们鸦片烟:
而到了新中国,这种现象则根本改变了。绝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是真心要改变这些社会丑恶现象的,少数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很快就被揪了出来。没有了内部人员的保护伞,禁绝毒品也就变得切实可行了:
其次,是采取了正确的方针政策。
比如说,很多少数民族有种植鸦片的传统。如果要是简单地加以取缔的话,可能就会严重影响相关人员的生计。而新中国在禁毒的时候采取了把禁烟和农村发展相结合的方针。一方面采取在交通道路上积极查处使他们的鸦片销不出去,另一方面又对交出鸦片和停止种植的人给予适当补偿,并且提供种子肥料帮助他们发展农业。结果,很多地区都主动提出放弃毒品种植。
特别是在具体查办毒品的时候,新中国采取了广泛动员群众的方针。在整个禁毒运动期间,共有130多万人进行了检举揭发。尤其是,在当时非常重视贩毒人员的检举揭发工作。像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肃清毒品流行的指示》当中就明确指出,要打击惩办少数,教育改造多数,特别提倡检举立功:
在具体执行当中,那时更是充分落实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一般来说,只要有检举立功表现的贩毒人员就不再追究刑事责任,而如果要是死硬到底则要受到严惩。于是在这种形势下,绝大多数毒贩一落网就立即进行积极检举,公安部门顺藤摸瓜,毒品交易网络便倾刻土崩瓦解。罗瑞卿在《关于全国禁毒运动的总结报告》指出,运动当中被抓到的毒贩很多,高达37万人,但是被逮捕的只有8万人,被处决的只有800多人,这反映了当时宽严并济的成效:
最后,注重铲除毒品问题的社会基础。
正如鸦片战争是资本主义打开中国大门的标志一样,毒品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资本主义的伴生物。事实上,仅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是很难进行毒品交易的,绝大多数毒品的贩卖活动,尤其是大规模的贩卖活动往往都以资本主义的私营工商业作为掩护的。因此,新中国在禁毒过程的后期,通过“三反”“五反”加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私营工商业的监督,相关的贩毒问题也就随之无所遁形了:
在此之后,新中国又很快进行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基本上不存在了,而在公有制企业当中的职工根本不具备什么贩卖毒品的条件,特别是大规模的制毒贩毒更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于是在50到70年代,毒品问题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自然也就近乎绝迹了。
总之,正像《禁毒学总论》当中指出的,之所以新中国成立后能够实现迅速禁绝毒品的奇迹,说到底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阶级属性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