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在籍學生議員 國會90新人創紀錄

《光明日报》06/26/2018 – 17:02

(吉隆坡26日訊)國會下議院秘書拿督羅斯米說,本屆國會的新人多達90人,創下歷史新高。

她今日在國會宴會廳為國會議員主持匯報會時說,國會議員當中有121名來自第13屆的“舊人”,他們是從第13屆國會開始“蟬聯”,連任兩屆的國會議員。

此外,她說,還有11名國會議員,則是曾於過去獲選,卻基於各原因而沒有在第13屆大選當上國會議員,卻在第14屆大選後再度成為國會議員。

國會下議院共有222名國會議員,並將於在7月16日至8月16日,召開為期20天的第14屆第1期第1次國會下議院會議。

羅斯米說,國會至今仍有多項事務有待決定,包括議長和副議長人選名單、國會議員位置及反對黨領袖等,而這一切需待完整的內閣名單公佈及收到反對黨領袖人選後才能安排。

首相7月2前呈議長人選

“首相敦馬哈迪將會於7月16日召開國會下議院會議的14天前,向國會秘書處提呈下議院議長人選。”

她指出,基於本屆不但有最多新人,而且陣容涵蓋非常資深及非常年輕,甚至還是學生的議員,以致比往屆國會格外不同。

“國會因此必須主辦會前說明會,以讓議員了解下議院會議進程,達致制衡政府,了解問答環節等。”

羅斯米說,6月29日是議員提呈問題的最後一日,她已提醒議員需遵守各議會常規,包括在提呈動議、辯論與通過法案、特別會議廳等議程。

她透露,選出議長和副議長是7月16日的下議院會議議程。因此,議員們做好准備,於當日宣誓,並選出議長,然後翌日由國家元首蘇丹莫哈末五世主持開幕禮,是非常重要的。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