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被怼罢免,幕僚吃饭被赶,这届美国政府特别不行?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丁咚      2018-06-26 00:40

美国《新闻周刊》6月21日在其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开呼吁盟友们不要对美国失去信心,团结起来更好地约束美国总统川普,号召它们在美国恢复其战后领导地位之前,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无需遵从川普政府的号令,按照美国传统外交政策行事。

这篇文章对于中国人而言,更骇人听闻之处在于,声称总统“不代表大多数美国人的观点,强调美国人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他在2021年1月结束当前任期后不会成为总统”,并说“他有可能在那之前就被罢免”。

无独有偶,川普总统的重要幕僚、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日前到弗吉尼亚州的一家餐厅用餐时遭店主驱逐,原因是她为一个“没有人性和不道德”的政府工作并为之辩护,

在同一天,川普总统的好友、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邦迪也为好友遭到羞辱。他在该州坦帕市观影时受到抗议。一名观众冲他尖叫“你这个恐怖的家伙”。

在奉行“美国第一”、摒弃诸多传统内外政策的川普治理下,美国社会的分裂似乎愈演愈烈,而“官不聊生”的现象日益普遍。总统本人、桑德斯及邦迪只是比较突出的代表。

事实上,川普政府从总统到普通官员的境遇在美国并非孤立,而是美国政府历来都有的现象,只不过在每届政府表现程度有所差异。可以这么说,川普政府官员在民众中受到的污辱是美国政治传统的延续,只不过他们遇到同类情况,可能更普遍、更强烈。

不过,就像受到极端反对一样,川普政府及其政策也受到同等程度的欢迎。同样以桑德斯事件为例,她被驱逐时所在的“红母鸡”餐厅的脸书主页下评价呈现出两极分化,既有给出一分差评者,也有给出五星好评的;在有人破坏网络主页的同时,支持者也挤满了餐厅的大堂。

尽管作为最高行政官,川普频频被怼,并被公开威胁将予以弹劾,他的政府官员在公众舆论以及现实生活中被民众时时挤兑,但这正是美国伟大所由来者:自从扒粪运动特别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旧时的政治老板风光已不再了。各州和各城市都在致力于廉政建设”。政府官员无所顾忌地滥用职权、贪污腐败、侵凌民众的现象近乎绝迹,包括第一修正案在内的美国宪法保护民众怒怼、挤兑、反抗官员的广泛权利。它们是美国经济不断走向繁荣、美国社会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所在。数以千万计的移民涌向美国,做起他们的梦,并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英国思想史学家阿克顿勋爵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被世世代代铭记于心,从政官员接受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及公众舆论无所不在的监督,公民为大的思想深入人心。

或许很多人都观看过《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电影。它描述了在诺曼底登陆后,美国军方为拯救瑞恩家4名于前线参战的儿子中唯一幸存者,特令前线组织一支八人小队,在人海茫茫、枪林弹雨中找出生死未卜的二等兵詹姆斯•瑞恩,并将其平安送回后方。这部电影宣扬了美国价值观最核心的部分:对生命的敬畏、对个体的尊重和保护。

如果一部电影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美国政府执着于搜寻在战争中牺牲或失踪者的遗骸,则更能体现美国政治中“公民为大”的思想底蕴。川普在近期的新加坡会谈中,将归还战争中阵亡士兵遗骸作为一项重要条件,促使此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于悲剧结局中“亡羊补牢”慰藉亡魂和亲人们的思念之情。

对政府官员持续增强、无所不在的监督和约束,对个体生命、自由的敬仰和尊重,是美国自建国以来日益繁荣、国力日益强大,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由衷向往、争相移民的理想国度,并在国际社会受到普遍尊崇,发挥领导力,影响国际秩序塑造的源泉。

一个国家强大不强大,GDP数据只是表面的衡量依据,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国家对待人民和对待官员的态度。

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力,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只是表面的支撑,真正具有决定性的是,这个国家所奉行的价值观和话语体系,能否得到各国人民的真心尊重、拥护和信赖。

这可能是对正在发展中、对国际参与的愿望日益高涨的国家的最好启示。

本文首发于丁咚微信(PAIR_Dong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