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两国直接向美国捅刀子,特朗普政府居然认怂了,为何?

来源:第一军情    作者:执戈者    2018-06-23

有道是一特降一物,就在特朗普挥舞贸易大棒四处杀伐的时候,有两个国家直接向美国捅刀子了——问题是,美国方面不仅认怂,还公开表态为这两个国家“开脱”,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

据媒体报道,继墨西哥、加拿大和欧洲联盟之后,印度和土耳其宣布将对美国进口产品开征关税,以报复美国加征钢铝关税。

6月20日,印度财政部发出通告:从8月4日起,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将上调至70%。其他美国进口货如核桃、杏仁、硼酸、苹果、诊断试剂等的关税也将提高。印度官方声明说,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并已损害到印度的出口。

一天之后,西亚大国土耳其宣布将对价值26650万美元的美国进口货加征关税,以反击华盛顿颁布的“不明智”且“令人无法忍受”的额外钢铁关税。受此影响的美国商品包括:煤炭、纸张、核桃、杏仁、烟草、未加工大米、威士忌、汽车、化妆品、机械和石化产品。土耳其经济部长泽贝克奇说:“土耳其今天对美加征的整体关税,与美国加征关税使土耳其面临的额外成本相当。它们是比例相称的、经过斟酌的,旨在保护土耳其利益,同时鼓励对话。”

耐人寻味的是,好斗成性的特朗普政府,面对印土两国“损害美国经济利益”的行为,不仅没有做出追加的报复性措施,居然还主动为这两个国家开脱起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对此“不担心”,称这不会对美国产品价格和整体经济产生强大冲击。罗斯甚至还主动揽过责任说,“我们加征关税之前,他们没有这么做”,“事实是我们对他们的商品征收关税改变了他们的态度,也促使国际社会共同对付倾销行为”。

咋听起来好像是,罗斯居然认为美国受到报复是“罪有应得”。一贯在贸易问题上态度蛮横的美国在挨了土印的刀子之后,不仅认怂,还为它们“开脱”,的确有点不可思议。

更不可思议还在后头,由于土耳其此前决定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曾信誓旦旦地发出强硬威胁,称如果这样,就取消停止对土耳其销售F-35战机,美国国会还专门在国际授权法案中明确了这一点——不过,美国最终却食言了。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2日报道,土耳其国防工业秘书处代表透露,向土耳其转交2架F-35战机的仪式于21日已经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厂房举行过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该国空军已经获得首批F-35飞机,生产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相关计划,土耳其应获得 100多架F-35飞机。

按照有关消息人士的说法,美国之所以在土耳其继续购买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的情况下,仍向土耳其出售F-35飞机,主要是为了避免失去土耳其军火市场,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曾说过,如果美国因为土耳其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冻结F-35的供应,那么安卡拉可能购买俄五代机苏-57作为替代。

美国对土耳其做出妥协,再次说明,美国对盟友的控制能力已经下降,小兄弟们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土耳其有权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力量,其他国家无权干涉。美国似乎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它对土耳其确实有点无可奈何。

此番猛怼美国而让美国无话可说,印度和土耳其无疑是两个特例,其他国家虽然也会出于本国利益与美国斗争,却很少不会招致美国的报复,但土印两国却是例外,他们多次做出忤逆美国意志的事情,却总能得到美国的“原谅”。

要说这背后的原因,美国固然有着巨大经济利益考虑——毕竟这两个国家都是军购大户,尤其是印度,那可是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军购冠军宝座的国家,美国自然不愿意失去这两国的武器市场。

更为麻烦的是,这两个国家与美国的老对头俄罗斯一直眉来眼去,在美俄之间玩平衡,如果美国得罪这两国,无疑等于将它们推向俄罗斯的怀抱,不仅会失去巨大的武器销售市场,还会在美俄战略博弈中失势。

作为西亚和南亚大国,土耳其和印度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处于十分关键的位置。土耳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美国中东政策的推进离开土耳其的支持,将陷入十分不利的地位,而且,土耳其作为北约国家如果公开对美国反水,引发的后续效果也会十分严重;印度也是如此,特朗普政府致力推进“印太战略”,很大程度上是在围绕印度洋做文章,而在印度洋,印度是美国绕不过去的存在,无论是打造所谓四国联盟也好,联合印度牵制中俄也罢,反正美国对印度的战略需求无法回避。

也正是看准了美国的软肋,土印两国对美公开示强,目的就是要利用美国对两国的战略需求,获取实实在在的好处,这让特朗普干生气却没有办法。

话又说回来,虽然美国对土印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姑息,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两国就会倒向美国,或为美国利益服务。从历史上来看,土印两国都是在大国之间玩平衡的高手,捞好处也是它们一贯的做法,而且,两国的胃口还都不小,自然,美国的小恩小惠难以打动它们。这也就意味着,哪天出现美国“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下场,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