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真的会给流入国造成财政负担吗?

d’Albis et al. · 2018-06-23 · 来源:城读

难民与移民的迁入对于经济发展具有正面影响。

叙利亚和中东地区战争正导致一场重大人道主义危机。据联合国难民署报告,2015年难民的数量为二战以来最高,仅欧洲就收到超过一百万份政治避难申请,被称为“移民危机”。难民涌入对流入国的财政压力的担心不绝如缕。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法国巴黎经济学院的研究团队基于西欧十五国1985-2015年三十年的经济与移民数据,分析移民和难民的迁入对西欧宏观经济的影响,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进展》。该研究采用人均GDP 、失业率和公共财政测量流入国的宏观经济表现。西欧十五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葡萄牙和英国。这十五个国家收到欧洲绝大多数的政治避难申请,2015年的避难申请占全欧的85%。

研究区分了不同移民对经济的影响,一类是取得合法定居权利的永久性移民,一类是政治避难申请者,在申请审批期间暂时居住在申请国的难民。

研究的难民群体包括1990年代逃离前南斯拉夫战争的难民,以及最近从叙利亚逃离的难民。西欧部分国家例如奥地利与瑞典,其难民流入与移民的净流入密切相关;部分国家例如西班牙和葡萄牙,难民流入数量远低于移民的净流入。部分国家受到前南斯拉夫战争的影响,难民的流入在1990年代初期达到高峰;最近的叙利亚战争引起部分国家难民涌入的增加,而有些国家受到的影响则较小。

分析结果表明,难民与移民的迁入对于欧洲经济具有正面的影响。他们显著提高流入国人均GDP,降低失业率、改善公共财政平衡;额外的公共开支,即所谓的“难民负担”,亦为增加的税收所大大抵消。

移民的净流入从迁移当年起即表现出正面的影响,显著性持续至少两年:移民迁入两年内,失业率显著下降,经济显著改善。移民增加市场需求,提供服务、增加就业、交税等。移民的经济活动远远超过政府为新来者支付的成本,移民通常为青壮年,较少依赖国家福利。

难民同样有利于经济,但他们的影响需要更长时间方才显现。难民对GDP的正面影响在迁入的第3-7年表现最为明显。

  寻求安全与机会的移民和难民对流入地经济的贡献在他们流入五年之内展现出来。移民迁入高峰后,国家经济的强度和可持续性大为改善,失业率下降。难民抢占公共资源、给流入国造成额外财政负担的观念缺乏现实数据的支持。目前欧洲所谓的移民危机并不会引起经济危机,相反,移民和难民会带来经济机会。

尽管欧洲大规模的难民涌入的确给流入国和欧洲国家政策协调带来许多政治挑战,但是合理应对政治挑战的前提是澄清所谓“国际移民造成经济负担”的迷思。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小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