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帅的套路这么深,谁能真的搞懂?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  丁咚       2018-06-22 02:21

美国总统川普领导的全球极限施压行动,促成了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但川金会后的局势发展越来越显得不明朗,在金元帅第三次访华后,朝核解决前景变得暧昧不明。

尽管受到孤立的朝鲜处于一个十分不利的境地,但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新进展,仍然凸显了金正恩的外交天赋。作为小国国主,他长袖善舞,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人们对核武器的恐惧心理以及各国之间的欲求和利益差,在大国间纵横捭阖,所有人都围绕着他的指挥棒转,俨然一位操盘手。

他利用新年贺词和平昌冬奥会展开“体育外交”,成功打开了对韩、对美外交大门。之后,又携势破解继任以来对华关系的僵局,“逼和”北京,恢复了朝中传统友好关系,并更上层楼,在短期内实现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两次接触,两国关系进入新的“蜜月期”。

凭借着改善对华关系的有利条件,金正恩底气十足地分别与文在寅和川普先后举行历史性会晤,并顺势应酬莫斯科,“冷却”东京,将自身置于这场世纪谈判的中心,推动形成了朝美直接谈判的核心地位,并以此吊足了其他各方胃口。

川普无疑是要绝对主导问题解决并借此机会构建一个对美国有利东北亚新秩序,因此他拒绝在中韩任何一个国家举办此次会晤,以免受其干扰。

韩国则希望建立韩美朝三方机制,将其纳入主导者之列,并实质上排斥中国等其他方介入。

中国在朝鲜及朝鲜半岛拥有巨大利益,理所当然地想成为关键一方。不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两邻居的关系陷入冷淡。在金元帅推进外交转圜、朝韩、朝美关系大幅迈进之际,恍然梦醒,发觉游离其外并非其利益所在,进而有了两次领导人会面。川金会后,金元帅再度访华。各种情况都表明,北京不愿被摒除在朝核问题解决和地区新秩序构建之外。

俄罗斯也看到此间有利可图,怂恿平壤携核自重,并要求全面解除对朝制裁。把水搅浑,将有关方拖进地区泥淖,耗费国家资源,它就可以在幕后收获果实。

日本是最落寞的国家。安倍晋三急坏了,直接提出希望与金元帅会面,以避免日本被排除在朝鲜半岛事务之外,损害其安全利益。

金元帅将主攻方向之一指向中国,是因为北京在朝鲜半岛拥有更直接和重大的利益,并在政治上兼容,比莫斯科更可靠。中朝俄三方关系的历史说明,平壤能从北京得到更多现实利益。金可能还认为,它是在与美国周旋时更好的挡箭牌。

因此,相比较金的三次访华,平壤对莫斯科的态度更有敷衍但又不怠慢、留有余地的意思。

决定金元帅新年后外交转圜的因素是,国际制裁使朝的能源、资金来源渐趋枯竭,维持政权、军队正常运转以及上层幕僚忠诚度的必要条件逐渐消失,而且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随之水涨船高,危及政权和他本人安全。

就此看,他在新年后推进朝美和解的最大驱动因素是,保障人身安全和长期执政利益,并摆脱外交绝对孤立。——在美国压力下,金在采取外交主动之前,平壤在国际上已陷入高度孤立。

朝美领导人以平等地位直接对话,是金家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目标,如今已经实现,并大张旗鼓地在国内进行了宣传,巩固了金的最高领导人的形象。

韩美联合宣布将无限期推迟两国在半岛及周边的定期军事演习,平壤的心病随之缓解。

通过朝美关系缓和,平壤和北京的关系不仅恢复,而且升级到“古今内外史无前例的特殊关系”(金元帅语),而俄罗斯、日本领导人都正急吼吼地排队等着见金元帅。这就意味着,平壤的外交孤立大幅度解除,它的能源和资金困境也不难解决。

在此情况下,他似乎没有必要像促成朝美直接对话前那样为了迅速改善局面,主动兑现快速完全无核化承诺。从历史经验看,朝擅长利用各方矛盾和利益差,实现自身目标,将核导水平逐步提升到能威慑周边并可能对美国本土的程度。拥有白头山血统的金元帅,不会比他老爸笨。

回过头来看看,仍在持续进行中的大戏,可能就是金铤而走险刻意导演的,是真心快速去核,还是放线钓大鱼,并以完全无核化为饵,以拖待变,继续玩悬崖边缘游戏,将大家玩于鼓掌之上。这个套路太深,一般人还真难搞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