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希盟政府欢迎中资

《星洲网》2018-06-20 11:30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大马有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两国的关系十分深厚,现时两国处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势头上,两国持续合作将带来更多的互惠互利。

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导的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与数字世界贸易平台(eWTP)计划如期照跑,加上阿里巴巴在吉隆坡开设的马来西亚总部正式开幕,纠正了希盟政府“反中资”的说法,也否定了中国在我国的投资计划将随着政权轮替面临全面喊停的揣测。

首相马哈迪率领希盟上台后,不少涉及中资的大型计划被喊停或被检讨,当中包括东海岸铁路计划和隆新高铁计划,令人担心中资未来会在马来西亚面临困境。

马哈迪在竞选前及竞选期间的确发表许多剑指中资的谈话,当时希盟身为反对党,在论及外来投资时显得不够深入且充满竞选语言,目的是激起选民的情绪。随着希盟当了政府,许多外资计划将会理性地评估和作利益上的协调,阿里巴巴集团的计划照旧进行就是明证。

马哈迪二度任首相后也开宗明义表示,检讨中资计划无损马中友好关系,同时表达了对“一带一路”

的支持。事实是,希盟政府欲重新检讨的是涉及官方的大型中资项目,其他已经签约并进行的私人投资项目并不受影响,DFTZ和eWTP计划即是一例。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是在礼貌拜会马哈迪时,获得马哈迪的保证,DFTZ和eWTP计划将继续执行与发展。作为中国境外首个eWTP,阿里巴巴对大马已经注入约6.9亿人民币的投资金额。而DFTZ启用半年以来,就吸引逾两千家大马中小企业加入,销售收入逾1350万美元。

希盟之所以会对部份中资计划做出检讨或者反对,是针对前首相纳吉在签定合约时并不透明。也就是说希盟此前反对一些大项目,更多是基于项目涉及的数额过大,而并非是项目本身。希盟更多是针对纳吉在批准计划时有不当行为,合约条款有可疑之处,例如东海岸铁路计划。

而且国人在计划欠缺透明度下,也不了解某些项目到底对大马能带来哪些好处,不少国人却发现中国投资计划并没有为本地人带来就业机会,技术转移也相对的少,造成国人对中资计划产生不少刻板印象。

事实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大马有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两国的关系十分深厚,现时两国处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势头上,两国持续合作将带来更多的互惠互利,希盟政府岂会拒中资于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