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离场非仅于大马 经济专家指回流或需待8月


杨昌奕

外资离场非仅于大马   经济专家指回流或需待8月
经济学家指,不仅大马面对外资撤离问题,连东南亚数个国家亦面对此困局,这波撤资潮,与中美股市发生变化息息相关。(图:欧新社)
希盟新政府上台迄今1个多月,大刀阔斧检讨前朝政府与外商合作的大型发展项目,使得外资对我国保持观望,迟迟不见回流迹象。惟经济学家认为,外资离场非仅限大马,东南亚各国亦面对此困局,需静候至8月或有转机。

经济学家潘立克告诉《透视大马》,其实早在我国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期间,外资已逐渐从东南亚国家市场暂时撤离,包括邻国印尼及泰国等都受影响。

“不止是大马,基本上外资目前对东南亚市场,都一律采取观望态度。”

他不否认,外资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国大选后的多变局面而离场。但纵观而言,这也与外资对整个东南亚区域的投资策略,出现变化有关。

在“辉立资本”(Phillip Capital)证券公司担任首席策略员的潘立克分析,外资对东南亚国家股市的观望态度,是源自于中美股市发生变化,而造成的余波影响。

“本月1日,共有222个中国国内挂牌公司的个股,被‘摩指国际’(美国指数发布公司MSCI)纳入其全球和地区指数内,并进行了指数调整。两个经济巨头间的资产配置调整,自然会对东南亚股市,造成无可避免的影响。”

据《星洲日报》报道,此次调整剔除了9家中国公司,并新增11家公司进入“摩指国际”的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略微改变了中国股票,在“摩指国际”新兴市场股指中的所占权重。

外资或8月才回流

那外资何时才会回流?潘立克认为不太可能在本月,相反需在等待多1个月半,直至8月左右才可能有转机。

“外资的回流,也需予视大环境因素,尤其是美国联邦储备局,会否在近期内升息。此外,全球将于6月中旬进入世界杯足球赛热潮,外资暂时不太会将注意力,摆在东南亚市场。”

希盟新政府是于5月10日上台执政,这也是我国独立后的61年来,首次出现政党轮替,引起的震动广泛而深远。外资鉴于我国的未来形势,尤其在经济政策方面未明朗化,纷纷感到焦虑并抛售大马股票。

根据国内外媒体报道,尽管新政府上台的3天后,大马股市止跌回扬,但外资在过去的6周内,持续减持马股。交易所数据显示,剔除盘后交易,外资上周已抛售9亿310万令吉马股。

即使首相马哈迪上任后,随即表明新政府的亲商立场,同时委任5人“元老理事会”来为扶持我国经济献策,并重新展开一马发展公司(1MDB)贪腐案的调查工作;但这一连串努力,似乎都未对多疑不安的外资见效。

相反,外资对财政部长林冠英所宣布的“1兆令吉国债”论,以及马哈迪为削减开销还国债,而宣布检讨“隆新高铁”、“东海岸铁路计划”等外国合资项目的决定,感到格外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