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油可卖?这国经济已走入“死胡同”,欠中国193亿拿什么来还?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6-20 08:06:42

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比沙特还要高(委内瑞拉的探明石油储量高达2965亿桶,高于沙特的2660亿桶),但这两个国家如今的处境却有天壤之别呢?事实上,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虽多,但这国的石油产量已经跌至历史新低,甚至到了“无油可卖”的地步!



委内瑞拉遭遇“不可抗力”,对中国供油将降至8年最低!

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了5月石油市场月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达到了998.7万桶/日,但委内瑞拉的产量却下降至了139.2万桶/日。美国莱斯大学的研究显示,委内瑞拉的产量很可能在最近两个月月出现“大幅下降”,并在今年11月或12月跌破100万桶/日这个重要的心理关口。

在2011年的时候,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还能达到300万桶/日,但是如果按照目前“每个季度产量平均下降10%”的速度,委内瑞拉在2019年的石油出来量很可能跌至零值,彻底就陷入“无油可卖”的境地。



据Platts的报道,本来按照合同规定,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有义务在6月份向八名国际客户供应149.5万桶/日的石油,但目前只有69.4万桶/日可用于出口;为此委内瑞拉已经发出警告,该国的石油出口遭遇“不可抗力”,他们将无法履行承诺。

如果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真的陷入麻烦,中国作为该国石油的主要买家(去年每天购买约70万桶委内瑞拉石油),必然首当其中。外媒整理航运数据和知情人士的消息后发现,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很可能在7月份降至近8年来的最低水平。



7月仅有一搜邮轮抵达中国,委内瑞拉欠中国193亿无力偿还?

根据路透贸易数据,7月份预计只有NewPearl号一艘搭载200万桶委内瑞拉石油的超级油轮将抵达中国山东,远低于3月时创下的年内高点1100万桶。据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的两名石油官员透露,6月装船、7月运抵中国的委内瑞拉石油只有往常到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委内瑞拉的PDVSA依然信誓旦旦地承诺,7月份的供应缺口将在8月或9月抵达中国的货轮中得到补偿。

其实,如果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中断,我们还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但是“贷款换石油”这一计划很可能就没有下文了。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累积向委内瑞拉提供了超过500亿美元的贷款;考虑到委内瑞拉无力偿还,中国不但提供了“偿还宽限期”,还提出“石油换贷款”计划,允许委内瑞拉以石油来偿还中国的贷款。



但截至目前,据委内瑞拉财政部消息人士透露,该国对中国的欠款仍有193亿美元尚未偿还;除了中国之外,委内瑞拉2018年到期债券的待支付总额为90亿美元,总的债务缺口已经超过5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如果委内瑞拉无法依靠石油出口获得收入,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已经不可避免,而中国作为该国主要债权人和石油买家,将蒙受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