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首个 阿鲁古马出掌 森设非回教事务理会

阿米鲁丁(中)委任阿鲁古马(左)掌管非回教事务,右为森最高统治者殿下端姑慕赫力兹。

(芙蓉13日讯)森美兰州务大臣阿米鲁丁指出,宗教是敏感课题,州政府需以最好的方式处理非回教事务,所以破天荒委任一名掌管非回教事务的行政议员,以便能照顾到非回教徒的福利及规划拨款予有注册的宗教场所。

森州是全国第一个设立非回教事务行动理事会的州属,由行动党汝来州议员阿鲁古马掌管,他也同时掌管人力资源及园丘理事会。

阿米鲁丁在接受《星报》访问时强调,对他而言,这是保持和促进和平与和谐的最佳方式。”

至于61年来森州首次换州政府,而森州人民期望能与雪州人民享有同样的福利,譬如免费水供和医疗卡,阿米鲁丁说:“我必须清楚说明,森州希盟的大选宣言中没提出以上承诺。不过,我已与森州水务公司商讨免费水供的可行性,可是有关公司目前无法做到这一点。

“我们不能像雪州一样赠送500令吉的免费医疗卡,因为我们没有经济能力,不过会提出来研究。”

阿米鲁丁说,州政府目前继续执行前朝政府的政策,必要时会调整。

确保兑现大选前承诺

他也说,州政府将成立工作小组,确保兑现希盟的大选承诺,包括给予报读证书、文凭和学位课程的森州子民提供500令吉至1000令吉的经济援助,并给予单亲妈妈每年200令吉的援助。

虽然希盟首次执政,不过他相信州行政议会是一个完整的阵容,因为它融合前高级政府公务员、企业界、 教育家、律师及工程师等,还有年轻的州议员。

阿米鲁丁追随安华加入公正党

来自波德申的阿米鲁丁原本是巫统党员,不过,1998年当安华被革职后,他也随着退党及加入公正党,并于2008年首次出战巫统堡垒区——小甘密州议席,成为公正党在森州唯一的州议员,并于2013年以510张多数票击败巫统候选人。

阿米鲁丁于本届大选再度赢得小甘密州议席,在3天后宣誓为森州第8任州务大臣。

他说,担任两届反对党州议员让他受益良多,也让他受尽冷嘲热讽,包括被邀请到回教堂,可是最后一分钟取消邀约,也尝试过在回教堂被隔离祈祷,因为许多人不敢与他交谈碰面。

他说:“身为大臣,首要任务是确保公众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因此计划在州政府大厦底层设立一个一站式的服务中心,方便民众作出投诉。

做好准备面对国阵代表

乐意接受建设性批评

针对已担任3届森州大臣的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可能会成为反对党主席,阿米鲁丁说,在州议会上,不只是要面对莫哈末哈山,还有其他15位国阵代表,包括非常有经验的前议长。

“我们已做好准备,不会隐瞒任何事情。我们也会给足够时间进行讨论及辩论。如果他们给我们建设性的批评,我们将乐意接受。”

“州政府内还有许多国阵死硬派公务员,而我们已调动2名并不符合我们风格的高级行政人员,我希望其他公务员能效忠于现任政府,帮助我们执行政策,公务员必须适应新环境,因为时代已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