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需摒弃独大作风 国阵需两届大选或10年复原


透视大马

巫统需摒弃独大作风  国阵需两届大选或10年复原
第14届全国大选惨败、东马两州成员党出走、议员不断跳槽……接二连三的重挫,使得迄今只剩下4个成员党的昔日执政联盟国阵,伤得奄奄一息。政治分析员认为,国阵需要至少两届大选或10年时间才有望复原,不过先决条件是——巫统不能再独裁霸权!

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科学系讲师端姑莫哈指出,国阵想要复原并重回政坛,其中一项改革,就必须包括阻止巫统,继续在联盟内坐大。

“如今是国阵反躬自省的时刻了。各成员党也开始涌现一些想法,认为需要阻止巫统再度主宰国阵。”

“若国阵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允许成员党尽心汰新及改革。这包括改变联盟里原有的游戏规则,特别是领导层结构,以及决策方面。”

他指出,国阵的前身“联盟”,就曾在体制内给予成员党更多发言的空间。

成立于1973年的国阵,直至今年5月的全国大选前,一直都处在强势的地位,在全马拥有多达14个成员党。但如今随着兵败如山倒引起的出走潮,目前只剩下巫统、马华、民政及国大党这4个元祖成员党。

作为国阵最庞大成员党的巫统,一直以来都在联盟内呼风唤雨,肆无忌惮地发表敏感且争议的言论,如不断强调“马来主权至上”,一些领袖更直呼我国其他族群为“外来者”。嚣张的态度连盟党马华及国大党等,都始终敢怒不敢言。

政治分析员认为,元气大伤的国阵需要两届大选或至少10年才能复原,而且条件是必须确保巫统不能再坐大。(图: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元气大伤的国阵需要两届大选或至少10年才能复原,而且条件是必须确保巫统不能再坐大。(图:透视大马)

自2008年全国大选开始,已有迹象显示,各族人民开始摒弃国阵的种族主义思维。

端姑莫哈说:“最重要的改革,是国阵能在集体决策的过程中,展现平等的态度。尽管国阵长期以来,一直都任由巫统一党独大。”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系讲师阿旺阿兹曼教授则认为,在经历本届大选惨败后,国阵是时候考虑是否要解散了。

“国阵的招牌已经被砸坏了,是时候解散并以新形象重新包装。然而,若政治文化及领导层仍属于旧版,这样的重塑是不会有效的,新瓶装旧酒注定继续失败。”

第14届全国大选惨败、东马两州成员党出走、议员不断跳槽……接二连三的重挫,使得迄今只剩下4个成员党的昔日执政联盟国阵,伤得奄奄一息。(图:透视大马)
第14届全国大选惨败、东马两州成员党出走、议员不断跳槽……接二连三的重挫,使得迄今只剩下4个成员党的昔日执政联盟国阵,伤得奄奄一息。(图:透视大马)

尽管也有者建议,巫统不妨结合如今相对壮大的伊斯兰党,但端姑莫哈不相信能成事。

“在一些角度上进行有限度的合作可行,但若说到全面结盟,恐怕只会诞生一个极右翼的政治联盟。在多元民族色彩的大马,像伊党那样的右翼模式,始终无法独自胜出。”

他补充,伊党向来主张的伊斯兰政治形象包装,只会将巫伊结盟推向更极端的位置。

阿旺阿兹曼也认同这项说法,强调即使巫伊两党领袖近期频频碰面,也不代表两者就会结盟。

“两者想结盟绝非易事,因为伊党及巫统基层都不认同对方政党的观点。任何强硬结盟的行为,只会导致两党的基层力量更分散。”

两位分析员也不相信,巫统有转变为多元族群政党的必要,并且提醒巫统,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单元族群政治,而是贪污腐败。

“巫统失去自家党员支持,就是因为抛弃廉洁这个原因。领导层贪腐,而且涉及‘一马发展公司’这样的弊案,加上征收消费税需索无度,才是巫统真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