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副首相夫人到副首相 旺阿兹莎身居高位不忘初心


透视大马

从副首相夫人到副首相  旺阿兹莎身居高位不忘初心
在贤淑和蔼的表象下,其实经过这20年来的风霜洗礼,旺阿兹莎的意志早已淬炼得坚如钢铁,却又同时蕴藏着悲天悯人的怀柔之心。(摄影:Seth Akmal)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我国副首相必定是有着阳刚而稳健气息男性。然而,温文尔雅的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却打破了这层想象。

不过人们往往忽略了,在贤淑和蔼表象下的她,其实经过这20年来的风霜洗礼,她的意志早已淬炼得坚如钢铁,却又同时蕴藏着悲天悯人的怀柔之心。

早年身在反对阵营奋斗的旺阿兹莎,一直被视为相对“被动”的政治人物,是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背后的女人,不过时至今日,请把这些刻板印象抛诸脑后吧。

这位曾经的副首相夫人,自丈夫于1998年入狱后,挑起大梁在反对阵营最黑暗的时刻,一步一脚印往前迈进,直至2018年相隔廿载后,她重新回到政治的主流舞台。不过,这回她自己成了副首相,兼任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部长。

可以肯定的一点,即使今日攀上权力高峰,曾经的磨难与困苦,已在她内心留下一道深刻印记,时时提醒她一件事——勿忘初心!

坐在布城副首相办公室,百忙中抽空接受《透视大马》访问的旺阿兹莎,劈头就向记者诉苦,说自己从未如此忙碌过。

不过,乐在其中的她,却也甘之如饴的表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黎明!我们从前怎样批评前朝国阵,如今我们就要加倍警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绝对要做得更好,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

20年前,这位6个孩子的母亲,从一位眼科医生到淌入政治这潭浑水,代替两度因肛交案入狱的丈夫安华领导公正党。而公正党也从1999年只获1个国席的小党,摇身一变成如今在希盟内,拥有最多议席(49席)的成员党。

在当上副首相后,是旺阿兹莎本身主动要求首相马哈迪,让她接掌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摄影:Seth Akmal)
在当上副首相后,是旺阿兹莎本身主动要求首相马哈迪,让她接掌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摄影:Seth Akmal)

是什么样的意念,带领她穿越这悠长而黑暗的抗争岁月?她若有所思地回答:“为国家带来真正改变这股意念,让我走过来的……”

“如今,我会尽力而为,因为我已身处能改变大马的体制内。从现在开始的5年内,我要看到大马改变,从一个盗窃统治的国家,变成一个廉洁而有尊严的国家!”

在当上副首相后,是旺阿兹莎本身主动要求首相马哈迪,让她接掌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

“人们会认为这个部门比较次要,但在我眼中它格外重要,因为它从你出生一刻,照顾到你往生之后。这个庞大的部门,有许多任务与职责可以让我们发挥,并且改进。”

自5月22日上任后,旺阿兹莎即马不停蹄展开工作,包括着手处理低收入家庭孩童,面对营养不良的问题。

她坦言,等待她完成的工作还有很多,除了要保障孩童身心安全外,也要传递职场性别平等的讯息,到我国各个公共及私人领域。

无论如何,当了20年的反对党领袖后,如今身份调换成为执政者,旺阿兹莎表明自己还没完全适应新身份。

“其实,我一开始还以为本届大选后,朝野会陷入悬峙国会的状况,会需要一些时间来解决。然而,我们竟一战成功,我还入主布城,感觉难以置信。”

当然,还在适应新身份的不止旺阿兹莎一人,她透露,连全球最高龄国家领袖的马哈迪,也在学习融入新政府的多元格局。

旺阿兹莎以筛选内阁部长一事为例,表明马哈迪原本欲在开斋节前即公布完整的内阁名单人选,但如今因为有许多考量,而不得不推迟宣布。“除了要考虑到内阁30%女性固打制外,他还需要思及4个盟党的形势。”

“敦马说‘我还不适应啊’,我则回应他‘是我们都还不适应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