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应召开会议,以保卫石油拥有全权及领海权

肯雅兰党六月六日文告:

砂政府应即召开三个会议以保卫石油拥有全权及领海权

我们赞赏希望联盟砂联委会主席张健仁宣布 : 即便联邦法院的判决对砂拉越不利,希盟政府还是会兑现其在第14届国选的承诺,将20%石油天然气开采税或同等款项归还予砂拉越。

在面对Petronas 的诉讼,砂政府还是应立即召开三个会议以保卫石油拥有全权及领海权 : 1 砂政府应立即组织官民律师团开会并迎战 ; 2 召开砂立法议会紧急会议 ; 3 组织和召开索回自主权跨党官民委员会,以应对5.09大选以来砂人民自主权运动所遭遇的最严重的冲击。

这是一场砂拉越的石油资源保卫战,绝不容许再出现行差踏错,以避免砂拉越在领海界线及天然资源方面的管理权易手,和索回主权运动受挫。

随着Petronas声称其可通过《2012年领海法令》及《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两项法令“全权”拥有砂拉越境内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致使原本还沉浸在改朝换代喜悦之中的砂拉越人民,骤然看到索回自主权的道路上黑云密布,听到Petronas 的隆隆炮火已然射向砂 : 在根据两项法令下,砂的石油天然气,联邦法院将判定100巴先归入Petronas,砂人民只能够静待新政府善心给予20巴先。

跨官民律师团将是保卫战的前锋

肯雅兰党坚决认为,被国油公司列为诉讼对象之一的砂拉越政府应即反守为攻,以在六月十二日联邦法院的对峙中,质疑《2012年领海法令》是否与联邦宪法基础相符合 ; 砂拉越政府也应该宣称《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是1969年紧急时期颁布的律法之一,所以在前首相纳吉于2011年废除紧急法令之后,《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也理应随之失去其合法性及效力。而一个跨官民的强大律师团将是这场砂石油资源和领海主权保卫战的前锋。

紧急立法会议是保卫战坚强堡垒

全砂人民看到PETRONAS悍然挑战砂人民主权,不尊重国际公约MA63,侵吞全砂260万人民权益。现在是砂拉越政府,马上公开去年赴英考察的180件立国契约文件,让全砂拉越人了解契约内容,详细列明哪些是属于砂拉越人的权益的时候了。而现在是82位砂拉越立法议员,团结一致对抗PETRONAS,阻止砂拉越260万人民的资源被剥夺的时候了。所以砂政府应立即召开紧急立法会议以做为这次石油资源和领海保卫战的坚强堡垒。

跨党派官民特别委员会是捍卫砂主权的最强大民意后盾

Petronas六月四日入禀联邦法院,砂拉越“自主权”问题已被呈上联邦法庭,联邦法庭也将在入禀的八天之后的六月12日进行听审,判决或宪法诠释。整个过程让砂民疑惑,到底砂拉越的主权是什么?联邦宪法管不管用?砂国阵在过去数年一直在砂主权上课题上徘徊,更是在2012年海域法令(TSA2O12)下,眼巴巴的看着砂海域从12海里减至3海里。如今,在这最严峻的历史时刻,砂拉越政府应该立即组织和召开包含朝野政党,官方和民间团体,相关专业者的跨党派的官民特别委员会,来作为捍卫砂主权的最强大民意后盾。

人民强烈期盼 砂政府 能立即召开上述三个会议以保卫石油拥有全权及领海权。

砂拉越人民期待的是,砂政府立即组织官民律师团开会并迎战 ; 召开砂立法议会紧急会议,组织和召开索回自主权跨党官民委员会,以应对第十四届国会大选以来砂人民自主权运动所面对的最危急情况。

全砂人民为砂主权的索回,不分党派地团结起来 ! MA63建国契约,砂拉越持有的石油和天然气拥有权不能被剥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