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之后,马华面对的“退党潮”危机


廖诗弦

509之后,马华面对的“退党潮”危机
目前仍处于“疗伤期”的马华,党内整体氛围氛围和败选之前相比差了一大截。(档案照:透视大马)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打头风。

第14届大选无疑是一场“政治地震”,导致我国的政治版图大洗牌。曾经风光一时的马华,虽然仍是我国第一大华基政党,但此次大选却刷下创党以来最为惨淡的成绩,只拿下1国2州议席。在受到重创后,如今还处于元气大伤状态的马华,其内部“余震”不断,面临一波又一波的“退党潮”危机。

马华班丹区会主席梁国伟向《透视大马》透露,马华经历509政治大地震之后,不少马华党员因为区会与支会经费受到影响,特别是地方拨款陷入窘境,导致当中不乏党员正在酝酿退党。

“对于那些要退党的,当然会有。当中有许多人是因为是我们成为反对党之后,区会、支会的资金受到影响而打算退党。”

“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原本由国阵执政的州属……但是对于雪州马华而言,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变天’,比较知道应该怎样应对;其他州属,特别是国阵堡垒州属的马华党员,会显得较比较不知所措。”

错愕惶惑,负面情绪终酿成“退党潮”

梁国伟说,当得知变天之后,雪州马华的适应能力显得比其他州属的党员来得强,毕竟已经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建设,也有应对经验,所以不至于不知所措。

信心上的缺失与金钱上的不足,是党员退党的主因。不少基层正在酝酿退出马华,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人退党。

马华主要领袖目前也正在极力与基层沟通,听取并吸收他们的意见,以作为马华日后转型的参考。(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华主要领袖目前也正在极力与基层沟通,听取并吸收他们的意见,以作为马华日后转型的参考。(档案照:透视大马)

至于“退党潮”规模多大?他仅称难以估算。

惟梁国伟也说,马华主要领袖目前也正在极力与基层沟通,听取并吸收他们的意见,以作为马华日后转型的参考。

面对马华基层向心力不足的问题,妇女组主席王赛芝说,领导层在马华历经溃败之后,当务之急是安抚基层。

“马华领导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定位与调整步伐…… 我们也需要与基层的交流,聆听基层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声音也是民意的一部分;这对马华的重组与改革有一定的帮助。”

去芜存菁,重整队形再出发

大选成绩公布后的一个月内,接二连三传来马华党员退党的消息。这其中就有170名马华双溪乌浪支会党员声称对马华感到失望而决定退党;与此同时,他们也表明对首相马哈迪具备信心,所以决定与新村内的130名村民,共300人一举加入公正党。当中还包括前村长钟南胜与前支团团长余健南。

对于“退党潮”,马华八打灵再也北区署理主席庄赐昭也承认,本次全国大选成绩确实始料不及,对基层而言是相当沉重的打击。

他说马华在本次大选的表现,导致部分党员失去信心,也有的不看好马华有重振的能力,进而选择退党。

“对,在这一次大选,非常多的基层党员对都非常失望。有很多综合原因导致此次大选的成绩,他们(准备退党的基层)都很失望。”

庄赐昭
庄赐昭

不过,他认为“退党潮”对党内而言也并非坏事一桩,反而能趁机过滤心不在马华的“投机”党员,去芜存菁。

“这次大选之后,最重要的是党员能站稳这个立场,回到本位上,重新出发。如果要重新出发,那么党员方面特别需要整顿。”

“我们需要严谨地重新整顿然后再出发,否则对马华而言,这些心不在马华的党员只会是马华负累。”

身为基层领袖的他说,马华总体上还在“疗伤期”,党内的氛围和败选之前相比差了一大截。不过,党内的讨论、开会照旧,而几次的中委会议都有就一些目标与方向讨论,部分党员赞成马华不要再继续走华裔政党的老路,而且也不能再让巫统独大。


大选成绩公布后的数十天,接二连三传来马华党员退党的消息。(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选成绩公布后的数十天,接二连三传来马华党员退党的消息。(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巫统还是不要改的话,我觉得马华必须退出国阵。”

马华创党至今已有69年,其中1995年第九届大选可说是马华的巅峰期,当时马华竞选34席国会议席并横扫30席,胜选率直逼九成。

但在历经2008年与2013年反风吹袭后,马华仅存7国席11州席,如此重挫,让马华痛定思痛,决定重新整顿党组织,进而展开“寻找党员运动”,全马共招揽超过55万人,而马华在第14届大选前的党员人数为11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