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上议员过半 希盟新政或难过关

《东方网》05-06-2018
国阵上议员过半 希盟新政或难过关
目前,政府尚未正式宣布国会下议院会议召开的日期,不过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日前指出,国会下议院会议將在6月25日召开。如此一来,上议院会议估计將在8月召开。

如果上议院会议在8月召开,届时国阵的上议员人数在填补后,仍佔上议员总数70人中的37人,仍过半数的上议员。

我国国会分为上下议院,下议院是民选代议士,而上议员则是由国家元首或州议会委任。不过,上议员的任期不受下议院选举影响,即使下议院解散,上议员的任期依旧持续。

上议员共有70名上议员,其中的26名上议员是由13州的州议会选出,另外4名则由3个直辖区推荐,其余的40名由联邦政府向国家元首推荐。

因此目前在任的上议员,多数还是由前朝国阵政府所推荐。

在5月9日第14届全国大选后,截至7月5日,共有6位上议员的任期届满,其中有3名上议员来自国阵,2名来自希盟以及1名来自伊斯兰党。

在上述6名上议员届满后,上议院就將只剩下43名上议员,因此共有27名上议员的空缺待填补。

不过,根据统计,无论希盟政府或希盟执政的州议会如何委任,国阵成员党的上议员人数仍有37人,一旦下议院將所通过的法案修正案带到上议院,如果所有国阵的上议员都投反对票,將无法通关。

首相敦马哈迪已经宣布將在9月落实销售与服务税(SST),以取代目前已改为0税率的消费税。但如果相关法案无法在上议院获得通过,那么希盟政府届时將无法废除消费税並落实销售与服务税。

不受下议院解散限制 可任职至届满

每名上议员任期是3年,不受下议院解散限制,除非是自动辞职,否则可以任职至届满为止。

国会上议院前主席丹斯里王弗明指出,除非上议员自动辞职,否则可以任职到届满,无论是中央政府或州政府由哪个政治联盟执政。

他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目前上议院可有70名上议员,其中40名由联邦政府向国家元首推荐、26名上议员是由13州的州议会选出、4名则由3个直辖区推荐。

他说,因此这样的遴选方式,就看联邦政府或州政府是由哪个政党联盟执政,那么就会委任属于自己联盟的人出任上议员。

王弗明也指出,至于代表直辖区的4名上议员,基于直辖区也是由联邦政府管辖,因此,这4名上议员也由联邦政府推荐。

此外,王弗明也说,509全国大选后,很多州政权已经易主,不过,如果相关州属之前由国阵执政,那么该州又有委任上议员,那么相关议员就能做到届满为止。就算州政权换了希盟执政,也不能马上撤换上议员。

他以柔佛为例,目前柔佛两名上议员皆是由国阵州政府委任,因此,就算现在柔州政权已经换了希盟,但希盟还是必须等到上议员的任期届满后,才能重新委任新的上议员。

询及行动党有议员促马华的上议员辞职一事,他认为,就算换了中央政权,也没有法令规定前朝政府委任的上议员就必须辞职,除了做到届满以外,是不能半途被撤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