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感动了法国,却撼动不了移民政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5/30 11:00:03

在法国如何最快速度获得合法身份?今年22岁的马里青年加萨马给出了答案:舍命救小孩,然后最好还要红遍网络。

26日晚上,马里裔男子马穆杜·加萨马在巴黎18区徒手爬上4层楼的公寓阳台,救下一名悬挂在阳台上的小男孩。加萨马救人的视频迅速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开来,被民众誉为现实版“蜘蛛侠”。本周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加萨马,宣布授予他法国国籍,并希望他加入消防队。

▲加萨马徒手攀登上了四层楼高的公寓,救下了一名悬在阳台外的男童。

短短三天,加萨马这名本来在法国没有合法身份、在工地做工人的非法移民成了一名大英雄,并且获得了无数外来移民梦寐以求的合法身份。

但如果有人试图通过这件事希望法国在移民政策上转向宽松的话,他们可能要失望了。

有媒体就称,在加萨马获得公民身份后,法国援助团体指控这位法国元首“政治剥削”和“虚伪”。他们指责马克龙此举意在掩饰其严厉的移民政策。据悉,加萨马的救人义举,正值法国国会激辩一项具争议性的法案之际。这项法案旨在加速驱逐经济移民和申请庇护失败的移民,成千上万的这类移民生活在巴黎脏乱的难民营内。加萨马说不定就是其中之一。

▲马里移民加萨马在爱丽舍宫与总统马克龙交谈。(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马克龙自上任以来,对经济移民采取严厉立场,与因战乱和遭受迫害而逃亡的难民不同,经济移民往往因贫穷而背井离乡。

2017年11月,马克龙前往巴黎十区访问当地慈善团体“爱心餐厅”时,在与一位无法获得居留身份、生活困难的摩洛哥裔妇女交流时,在一众媒体和民众面前表达了他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马克龙对该妇女说:“如果你不是处于危险当中,你该回到你的国家去。”此番言论当时在法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同时也让人看到了马克龙作为新任总统,在移民问题上的倾向和态度。

所以,加萨马身上发生的事,只能被看作是个例,与法国移民政策变化无关。

▲资料图片:示威者针缝嘴唇抗议法国拆除丛林难民营。

当然,通过自身贡献获得公民身份的事情,在法国并非首次。2015年1月,同样是来自非洲马里的男子拉萨纳·巴蒂利在枪手库利巴里闯入巴黎一超市、准备枪杀4人之际,帮助其他一些顾客藏入冷库而逃过一劫。巴蒂利因此被授予法国公民身份。而在此前9年的时间中,他一直住在巴黎,并于2014年尝试申请法国国籍遭到拒绝。

此外,2017年4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向28名在二次大战和其他战事中为法国作战的非洲老兵颁发公民身份。奥朗德表示,法国亏欠他们“一笔血债”。而这些老兵中,许多来自非洲塞内加尔,此前他们一直生活在法国却没有得到过公民身份,导致他们不能获得诸多社会福利,没有法国护照也使得他们难以出国。

不过,在当今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意识形态右倾化、反移民浪潮兴起和经济复苏势头不明朗的大背景下,法国人面对弱势的非法移民已经不再像此前那么“慷慨”了,大讲人道主义精神的时代早已过去。法国的国家格言是“自由、民主、博爱”。如今,法国人的“博爱”或许只能体现在这些非法移民能够做出点“轰动性”的义举后,给予他们一些特殊的关照。而一般的非法移民,很可能就像和马克龙对话的那名摩洛哥裔妇女一样,被直接警告说,“你的国家没有危险,你回去吧”。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马克龙对摩洛哥裔妇女的一番言论当时在法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原标题:欧陆 | 他感动了法国,却撼动不了移民政策……

责编:宋雪娇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