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对夫妇一台戏”的马来西亚大选

来源:中国网 2018/05/23 10:29:58 作者:孙喜

2018年5月9日刚落幕的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堪称是三个男人的恩怨情仇大戏,惊心动魄。其中,一位二度出山高龄再任总理,一位被特赦出狱将东山再起,一个位则是即将入狱沦为阶下囚,他们分别就是马哈蒂尔、安瓦尔和纳吉布。

当然,俗话说得好,“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上述三位政客背后女人们的故事,同样精彩纷呈。其中,马哈蒂尔太太陪夫征战,安瓦尔妻子代夫出征、纳吉布老婆却随夫败家。三个家庭的戏剧化故事,折射出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百态。

夫唱妇随的马哈蒂尔夫妇

敦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医生(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出生于1925年7月,现年92岁高龄,已成为全球最高龄的民选国家领袖。马哈蒂尔被尊称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他曾出任马来西亚第四任总理长达22年之久(1981年-2003年)。在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期间,马来西亚的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步入了现代化国际舞台,不过,他也因威权和独裁的领导方式以及裙带作风而饱受争议。

马哈蒂尔性格强势,老谋深算,身经百战。他曾两次退出最大执政党“巫统”,也曾将其亲自“扶上马”的两位继任总理巴达维和纳吉布又先后“拉下马”。此次大选前,马哈蒂尔选择投身反对党,并与曾被其革职并投进监狱的“宿敌”前副总理、反对党实权领袖安瓦尔冰释前嫌,携手扳倒了纳吉布。马哈蒂尔还要求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全面特赦了安瓦尔,并表示将会于两年后交棒给安瓦尔。真可谓是,“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马哈蒂尔与夫人茜蒂哈斯玛(Siti Hasmah)的恩爱婚姻,堪称一段坊间佳话。茜蒂哈斯玛在自传中披露,丈夫马哈蒂尔是她的初恋,也是她终身的伴侣。两人相识于大学期间,茜蒂哈斯玛出身名门望族,却义无反顾地爱上了来自草根阶层的马哈蒂尔,并于1956年8月喜结姻缘,至今相濡以沫62载,共育有7名子女。西蒂哈斯玛为人低调且和蔼可亲,不爱抛头露面,甘做马哈蒂尔背后的“贤内助”,被马来西亚人民爱戴地尊称为“永远的第一夫人”。对于马哈蒂尔决定重返政坛,茜蒂哈斯玛坦言她心情复杂,虽然担心丈夫的健康,但将会全力支持,并忠心于自己的丈夫。

并肩作战的安瓦尔夫妇

拿督斯里安瓦尔·易卜拉欣(Dato’ Seri Anwar bin Ibrahim)出生于1947年8月。在执政联盟“巫统”时期,安瓦尔担任马来西亚第七任副总理(1993年-1998年),曾是马哈蒂尔“情同父子”的亲密助手,后被马哈蒂尔革职,并于1999年4月起被监禁。2004年出狱后,成为在野的反对党领导人,参与了2008年及2013年大选。2015年,安瓦尔因鸡奸罪被判入狱5年。在其服刑期间,新的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成立,并推选安瓦尔为联盟实权领袖。

安瓦尔的妻子万·阿齐扎·万·伊斯梅尔(Wan Azizah binti Wan Ismail)目前已出任马来西亚第七任副总理,也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理。曾为眼科医生的万·阿齐扎在丈夫安瓦尔仕途屡次遇险时,均挺身而出代夫征战。

1998年,安瓦尔首次入狱,万·阿齐扎创立了国民公正党并任主席。2008年第12届大选,万·阿齐扎守住了国会议席,待到安瓦尔恢复参选资格后,她随即请辞国会议员以便其丈夫重返政坛。2015年,安瓦尔再次入狱,万·阿齐扎再次代夫参选,并成功重回国会。2018年,万·阿齐扎领导在野的人民公正党赢得了大选。有评论称,万·阿齐扎是个没有野心的妻子,一切以丈夫为导向和依归。

沆瀣一氣的纳吉布夫妇

拿督斯里纳吉布·阿卜杜勒·拉扎克(Dato’ Seri Najib bin Abdul Razak)出生于1953年,此前是马来西亚第六任总理。纳吉布是个不折不扣的“官二代”,父亲阿卜杜勒·拉扎克是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舅舅侯赛因·奥恩则是第三任总理。不过,纳吉布也是马来西亚历史上最多丑闻缠身的总理,他被指涉嫌侵吞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公款,也曾牵涉蒙古女郎遇害案等等。

纳吉布有两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来自吉兰丹皇室,1987年,纳吉布以妻子生重病无法履行责任为理由离婚。第二任即现任妻子是罗斯玛·曼梳(Rosmah Mansor),纳吉布则是罗斯玛的第三任丈夫。近日,罗斯玛的长女阿兹琳通过私人社交媒体揭露,母亲是一个生活奢侈、贪婪阴险谋权的恶婆娘,背着老公搞小交易,继父则像是个怕老婆的人,对她的恶行睁只眼、闭只眼。

近来,马来西亚警方突击搜查纳吉布的前办公室和豪宅,查抄了284箱奢侈名包、72包首饰、手表和其他贵重物品,以及超过1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16亿)的现金。如今,纳吉布和妻子罗斯玛已被禁止离开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瓦尔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表示:“纳吉布很快就会被控。他也很难逃过牢狱之灾。”

马来西亚政治大变天,未来料将掀起反腐风暴以除旧布新。中国有句古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做人做官提出的一个理想标准,即便时至今日,也不失为放之四海皆准的警世格言。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若想要清廉有为,首先必须要从管好亲属和下属等“身边人”开始,尤其是管好“枕边人”,至关重要!

原标题:“三对夫妇一台戏”的马来西亚大选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