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马智礼走马上任 持续强化教育与培训计划领域

《赤道论坛》2018/05/22 东方日报/国内

(布城22日讯)新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走马上任,今早正式到教育部打卡上班。

马智礼在到任后即与教育部高级官员开会,並在致词时强调,將会持续强化技职技术教育与培训计划(TVET)和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领域。

他说,要强化上述领域,也必须加强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用具。

此外,他也认同教育部和高教部二合为一,並认为此结合能够加强国內的教育发展,且能更长远地去看待国內的教育课题。

马智礼也不忘给予前教育部长拿督斯里玛哈兹卡力的贡献作出肯定,並指后者通过《2013-2025年大马教育蓝图》致力於推动国內教育的发展。

他也说,原本玛哈兹卡力要出席今早的交替仪式,但基於家里有紧急事故而临时不能出席。

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將在教育和高教领域做到最好,並会以所有大马教育蓝图的文件作为开始。

他不希望,教育部之前所推出的蓝图只有教育部的官员了解,他要的是所有的讲师、老师、学生和大专生都能够了解。

马智礼指出,在他接任教育部长这段过度时期,会先通过他原有工作战友,即他的特別官员旺赛夫,在最短的时间內成立一个团队,以执行教育部的工作。

旺赛夫此前为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首席执行员,並於今年3月1日加入土著团结党辞去IDEAS的职位,且受委为土团党策略局副主任。

马智礼於今早9时30分,才出席教育部特別安排的到任打卡仪式,不过他於上午8时就已经抵达教育部会见官员。

以华语打招呼

在打卡后,他就直接进入办公室,並在媒体的要求下,用简单的华语向大家打招呼。

马智礼参政前在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担任助理教授,他不仅拥有英国杜伦大学政治系博士学位的高学歷,也是在国际和本地已经出版超过60本学术书籍的知名作者,更是「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Democracy and Economic Affairs)」的前高级研究员。

马智礼是今年3月12日才正式加入土著团结党开启从政之路,就被委为教育部长,换言之,短短68天的从政资歷,即被首相敦马哈迪相中,担任重要部长一职,堪称我国政坛极其罕见的例子。

另外,就在会议开始前马智礼在致词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会议室內有手机铃声响起,马智礼隨即中断致词,並训示官员,他希望以后在开会时,手机不只是要静音,而是必须关机。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