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众生相/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第14届大选的结果应该会在今天清晨揭晓,我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不知道哪方赢得了执政权,我只想谈谈竞选期间的所见所闻,说这是人间百态也好,说是竞选花絮也可。

(其一):不能不提的当然是回乡以及回国(以华人为主)投票的热朝,若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这次回乡回国投票的热潮是更胜上届大选,因为更多在外地工作的大马人觉醒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自己不能袖手旁观,所以大选日期公布后,游子们纷纷呼朋唤友返乡投票,他们有共车的,有绕道飞行的,各施各法,不辞舟车劳顿,不惜购买昂贵机机也要回乡投票,因为:不能少了我这一票。

为了鼓励回乡投票,有人提供免费巴士载送游子回乡,这义举令人赞赏,也应该是唯有在马来西亚才看得到吧!

还有令人动容的是,邻国雇主宁愿减产也要促请大马雇员回乡投票,某外国航空公司免费为大马人更改机票日期,等于鼓励大马人回国投票。

大马选举成国际盛事

原来马来西亚的选举已成了国际盛事,备受世界各国关注,为什么到了这地步呢?为的就是希望选举过后,马来西亚出现新气象、新格局吧,此即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国的选举竟然感动到外国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可用一言难尽来形容吧。

背井离乡在外工作是为了生活,但始终心系家乡,心系祖国,经过3·08与5·05两次挫败后,更多游子回乡投票,谁能再说我们不爱国?

(其二):提名前,有人听说自己无缘上阵时就公开呛声:我做了几十年代议士,我做错什么,凭什么不再给我竞选?或者说我是长胜将军,没有理由不让我继续上阵。

最奇葩的人是一听到不能继续上阵,马上反脸,辞官职党职以示不满,这是做得最不漂亮的。以上这些人可归类为官瘾奇大,打算终生霸着茅坑,自以为无人能代替者,其实是驽马恋栈豆。

为居民服务属小服务

古人有云: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没有做错事的老将不等于可以永远做下去(恐怕做错事而不自知呢),长胜将军也不等于不必换将,适时换人是必定要的,否则就没有年轻才俊投身政坛,政坛就变成老人院,暮气沉沉,国家不会进步,这些心有不甘的老将应向担任三十多年州议员的槟城林峰成学习,人家问他(不再提名)舍得吗?他说舍不得也要舍,毕竟须把机会让给新人,这就是拿得起放得下的泱泱风度。

(其三):有人说,我上次竞选落败,但我坚持以非代议士身分在此为居民服务了5年、10年(或更久),本区代议士的服务都比不上我,这里人人都认识我,所以我有信心这次一定中选。这是眼光短浅,不知道政治真正意义的说话。

为居民服务,为地方上解决问题,这是属于小服务,而在国会问疑责难,为民请命,为族群争取权益,这是大服务,如今人民政治意识高,知道整体的族群权益重于地方福利,所以更注重的是大服务,如果这些人再败选是不足为奇的事,且看今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