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隐隐约约的“马来海啸”

2018-05-01 12:35

国阵有那么多优势,很难想像会输掉中央政 权,但是若有更多沉默的马来选民转向,民调将会 失准,就好像美国总统选举及英国脱欧公投的民调 一样,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最近的民调对希望联盟不利,根据默迪卡 民调中心截至今年4月9日的民调,只有 7.9%的马来选民可能转向反对党,这股力道不强 的“马来海啸”不足以促成改朝换代。

即使流失近8%的马来票,国阵还是有足够的 马来选票保住政权,不过这个民调有可疑之处。

民调指出,柔佛的马来人支持率下降幅度最 大,即从2013年大选的81.8%跌至60.9%,下跌了 20.9%或两成,但是吉打州马来人对国阵的支持率 仅下降1.1%至53.4%。这是不是说,慕尤丁的影响 力比马哈迪还要大?在2013年大选,敦马协助国阵 夺回吉打州政权,现在敦马父子都在吉打竞选、掀 起热潮,怎么可能只对巫统带来轻微的冲击? 4月的民调和今年1月的调查也有一些差异。

默迪卡民调中心今年1月在柔州访问了1007人 (55%马来人、38%华裔、7%印裔),高达55%不 满联邦政府的表现,只有39%的受访者感到满意; 另外有54%的调查对象不满纳吉的个人表现。生 活费高涨是受访者对联邦政府不满的最大原因, 达21%,然后是糟糕的管理及行政(14%)、贪腐 (11%)、糟糕的经济管理(7%)、忽视人民福 祉(5%)以及不公平(4%)。

默迪卡民调中心创办人依布拉欣苏菲安当时 指出,在2013年大选,有高达83%的柔州马来选民 支持国阵,但马来受访者对国阵的好感度,已经从 65%下降至58%。

如果数据正确,柔佛国阵的马来支持率反而 是从1月开始回升,而不是处于下跌趋势。

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吉兰丹州马来人对 国阵的支持率从上届大选的45.6%增加了8.4%至 54%,在登嘉楼则增加了4.5%至56%。以这种情况 来看,丹州将会落入国阵手中。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之前向巫统示好,并 宣称能够扮演“造王者”的角色,然而巫伊的“合 作关系”却没有为伊党带来好处;如果失掉丹州, 教党员和支持者情何以堪。

总之,根据民调,若国阵在大马半岛的马来 人平均支持率是53%,伊党27%,希盟20%,那么 它们在西马121个国会议席进行的三角战中,国阵 将是胜利者。

由于希盟分别获得85%华裔和54%印裔的支 持,因此在马来选民少于80%的选区,伊党的胜算 最低,估计将会全军覆没。

虽然根据民调,希盟获得更多华裔的支持, 因此国阵和希盟在柔州的选民支持率相当接近, 分别是47%和42%,伊党则占11%,但我们是奉行 “单一选区,简单多数制”选举制,支持率接近, 并不代表赢得的议席就会相差不远。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的估算,国阵只需获得 47.5%马来选民的支持,就能在大马半岛赢得95 席,再加上东马国阵的贡献,执政无忧。而希盟 要入主布城,就必须在西马赢得100席(获得至少 34%的马来票),因为在砂拉越,希盟只能赢得数 个华人议席,而沙巴反对党自相残杀,希盟基本上 也无望斩获太多国席。

此外,根据净选盟的计算,在选区重划后, 国阵只需赢得112个最小选区就能执政,这些小选 区选民只占33%,只要赢一半就可执政,即只需 16.5%得票率。

国阵有那么多优势,很难想像会输掉中央政 权,但是若有更多沉默的马来选民转向,民调将会 失准,就好像美国总统选举及英国脱欧公投的民调 一样,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