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二一老友纪念马共成立88周年以及举行新书推介礼

     雪隆二一老友纪念马共成立88周年以及举行《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新书推介礼

《二一老友网》报道30-04-2018

 马来亚21世纪联谊会雪隆联委会在2018年4月29日举办了一个聚餐会。纪念马来亚共产党成立88周年,和《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新书推介礼。纪念会上午10点开始,60多位二一联谊会老友和其他老友参加,场面热烈。

介绍马共成立以及领导革命斗争历程

纪念会由二一联谊会执委黄金龙主持,二一联谊会副主席、雪隆联委会主任彭明祥首先介绍了马共成立的经过和简略介绍马共历史。他指出,马共是在1930年4月30日成立。今年是马共成立88周年。马共成立后就高举反对英殖民统治、争取马来亚独立的旗帜,领导马来亚各民族人民进行英勇卓绝的斗争。马共领导马来亚人民进行3年8个月的抗日战争;领导各民族人民开展波澜壮阔的争取自治和独立的抗争。1948年6月20日,马共领导各民族人民开展争取独立的抗英武装斗争。直到1989年由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和马共三方举行的合艾和谈才结束了40余年抗英武装斗争。可以说,马共自成立那天起,为马来亚(后来的马来西亚)的独立,人民的民主,社会的进步,建立了巨大的功勋和做出重大的牺牲。

马共历史的几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特点

第二个发言者是二一出版社的负责人方山。他谈了马共历史的几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特点:

1.马共是马来亚第一个现代政党——马来亚共产党是马来亚最早出现的现代政党;

2.马共是领导热带森林游击战争的一个特出的党——马共领导了三场艰苦卓绝的热带森林游击战争:1、抗日战争;2、抗英民族解放战争;3、国内革命战争,这三场森林游击战争为时达45年之久,闻名世界,马共是武装的战斗的党。

3.马共是通过谈判,与泰王国政府及马来西亚政府取得光荣和解,举世瞩目的党。

关于改变斗争形式的探讨

第三位讲话的是联谊会顾问梁广河,他回顾了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的情况。他对斗争策略和斗争形式进行了探讨。

他指出,有压迫就会有反抗。被压迫者反抗压迫所采取的策略与形式,往往取决于压迫者采取的策略与形式。日本法西斯入侵时,烧杀掳掠。马共的抗日卫马,只有采取武装斗争。英国人重返马来亚时立足未稳,不敢全面镇压,我国人民的斗争也采用和平方式。1948年6·20事变前后,它全面逮捕,全面封杀,武力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战争就爆发了。60年代,实行了议会民主,民主活动空间扩大了,武装斗争沉寂,和平的议会斗争蓬勃。60年代后期,逮捕和镇压,日益成为执政当局惯用的手段,街头斗争发展起来,武装斗争也在准备恢复。1969年5·13民族大屠杀爆发,民主大门关闭,议会斗争停止,大批青年上山打游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突击队开始向南挺进,武装斗争烽火重新燃起。历史的发展表明,压迫者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统治,被压迫者也相应的会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抗争。而合艾和平协议结束了武装斗争,马共并没有放弃推进社会改革,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

纪念会在参加者热烈的议论中,于11点半结束。

《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新书推介礼

接着,会议进入另一个主题:《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新书推介礼。主持人和主讲者的精彩介绍和发言,得到了在场参加者的热烈掌声。在现场也出售《金枝芒》新书约900令吉。

聚会在12点半结束。与会者分享了主办当局准备的以及同志们主动带来的丰盛可口食物。当场,许多同志还主动捐款,赞助聚会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