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抵触宪法申请司法审核 “当今大马”挑战反假新闻法

(吉隆坡27日讯)“当今大马”今日通过所属公司MKINI Dotcom Sdn Bhd入禀吉隆坡高庭,提出司法审核申请,指反假新闻法令抵触联邦宪法第5(1)和10(1)条文,并与第8(1)条文同读,因此要求判该法令无效。

“当今大马”分别把联邦政府和内政部列为答辩人,随着这家网络媒体入禀高庭,它已成国内首个挑战反假新闻法令的媒体。

“当今大马”在诉状中指出,反假新闻法令侵犯了原诉人的报道权,并给原诉人施加无法承受的压力,即必须确保每一篇报道和意见在任何意义上都是真实的。

 这已违反联邦宪法第5(1)条文和第10(1)条文,剥夺原诉人的人身自由,即言论和表达自由的权利。

该媒体要求法庭发出指示,强制内政部撤回本月11日在宪报上颁布的反假新闻法令。

“当今大马”的代表律师为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

律师:一宗试验案件

捍卫自由律师团成员苏仁德兰说,“当今大马”是首个挑战反假新闻法令的单位,此案会是一宗试验案件。

“身为新闻网站,反假新闻法影响其核心业务,“当今大马”拥有挑战司法的法律地位。”

此外,“当今大马”创办人兼执行长比勒梅斯呼吁其他受影响的团体,若有兴趣伸援,可以加入此次诉讼。

他认为,政府若要打击假新闻,应该透明行事,提供正确资讯,而非事事隐瞒。

在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下,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刑法是坐牢6年或罚款50万令吉。

“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说,反假新闻令旨在恫吓国民,以恐惧迫使他们屈服在权柄之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