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乱上加乱,叙利亚会一分为四吗?

来源:海外网 2018/03/30 11:04:19 作者:王希

图为3月24日在叙利亚阿夫林街头拍摄的土耳其士兵。   新华社/路透

土耳其军方近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已于当天“完全控制”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

土方行动 各方回应

早在1月20日,土耳其即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对于土耳其此次“橄榄枝行动”,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布消息称,莫斯科呼吁冲突双方均保持冷静。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呼吁土耳其保持克制。叙政府则对土耳其在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这一军事行动是对叙利亚主权的“野蛮侵犯”。

谈及土方此次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攻占阿夫林是‘橄榄枝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他同时也说,“库尔德武装主要的有生力量并没有被消灭,而是可能向东转移到了曼比季地区,所以接下来土耳其如果想巩固在阿夫林地区的局势还将面临不少的挑战。”

一箭三雕 各国默许

土耳其此次攻占阿夫林地区,实际上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孙德刚指出,土方目的有三:军事上打击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政治上在阿夫林地区建立缓冲地带,阻止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做强做大;战略上阻止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的库尔德民主党、伊拉克的库尔德民主党以及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等力量结成统一战线、寻求独立。

面对土耳其“橄榄枝行动”,西方国家集体“哑言”的背后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孙德刚谈到,美俄双方都在讨好土耳其,不希望其倒向对方的阵营。“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希望形成俄、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的统一战线。美则通过减少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支持的方式默许土耳其占领阿夫林地区。”

孙德刚还表示,叙政府虽在外交辞令上对土耳其表示强烈谴责,但实际上叙巴沙尔政府正好利用此时机,推进对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军事行动。也就是说,叙利亚政府可一举两得,坐收库尔德武装实力削弱、政府军行动向前推进的渔翁之利。

利益均沾 局势复杂

对于土耳其的下一阶段的动作,孙德刚认为:“土将继续切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军事联系;同时进一步向东进入叙利亚库尔德人民保卫部队的据点曼比季。”

他认为,土耳其、叙利亚自由军和土库曼人会进一步巩固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实力。等到俄罗斯和叙利亚拿下东古塔地区之后,土耳其很难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

同时就目前来讲,“土耳其如果继续向东进入库尔德地区,会影响到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很可能会采取某些措施阻止土耳其继续东进。”孙德刚表示。

因此对于叙利亚未来的局势,孙德刚预测称,“最后很可能是叙利亚一分为四的结果”,“美国靠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全国约1/4的土地,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府控制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土耳其则依靠叙利亚自由军力量在阿夫林地区建立缓冲地带,伊朗通过真主党在叙获得势力范围。未来叙利亚局势会进一步复杂化。”

原标题:局势乱上加乱,叙利亚会一分为四吗?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