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政治人物制造麻烦

《星洲网》2018-03-27 11:37

特朗普的“恶行”罄竹难书,譬如,他一不高兴就开除幕僚和内阁成员,他曾於去年6月下令撤换领导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最终在白宫律师威胁宁愿辞职也不执行该命令後放弃行动。

世上很多问题和麻烦是政治人物搞出来的,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引发贸易战,导致全球股市重挫,最终受害的是美国人民和经济。

特朗普身家丰厚,即使美国物价飞涨丶世界经济蒙尘,对他个人和家族也毫无影响。

特朗普的“恶行”罄竹难书,譬如,他一不高兴就开除幕僚和内阁成员,他曾於去年6月下令撤换领导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最终在白宫律师威胁宁愿辞职也不执行该命令後放弃行动。

对他不利的新闻报道,他一律斥责为媒体发布假新闻。他今年1月在推特上公布了他评选的“假新闻”奖,《纽约时报》名列榜首,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获奖”次数最多。他称,他将此奖项颁给“最腐败丶最具偏见的主流媒体”。

他也涉及多宗性丑闻,与色情片女星和前模特儿有染,他采用恐吓丶付封口费,以及由美国媒体公司(American Media)出面买下这些新闻素材却隐匿不报的手段。

特朗普的所作所为违背美国百年来的民主底蕴,民主大国应该追求和尊崇自由,包括贸易自由和新闻自由;身为总统也应该遵从法律和法治精神,他却试图使用公权力让自己脱罪。他为了满足个人的狂妄心理丶巩固基本盘争取连任,任意妄为,完全不理会民主公义。

最近英国政治分析公司“剑桥分析”被揭违规收集脸书用户数据,秘密介入许多国家超过200场的竞选,包括马来西亚,始作俑者也是政治人物。

有需求才有供应,如果不是政治人物想要不择手段赢得选举,也不会出现采用大数据操纵选举的问题。

“剑桥分析”行政总裁尼克斯已宣称见过特朗普“很多次”,帮助特朗普团队进行了“所有的调查丶数据丶市场定位”,这反映民主政治已恶质化,暴露邪恶的一面。

事实上,世界各地的政治领袖已无所不用其极,来巩固地位,包括利用“假新闻”这个词,来攻击批评者丶遏制新闻自由。

世上不止一个特朗普,在民粹政治崛起下,许多地方都有特朗普的身影,大马也不例外。

大马的政治发展令人担忧,各方面都出现负面趋势,包括行政体制丶选举制度及社会价值观。

我们的民主制度源自英国的西敏制,原本宪法规定最大和最小的选区,选民人数差距不得超过15%。政府在1962年修宪,将15%差距扩大至50%。1973年再次修宪,废除了选区大小的限制。

没有了限制,也破坏了“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选举原则。

根据政治学学者黄进发的推算,若选举委员会的选区重划报告通过,国阵只需赢得40%选票,就可夺取回三分之二多数国会议席。

选区重划建议不只是影响来届大选,还决定国家政治的走向;选举失去公正,也将动摇社会公义。

这些年来,政治人物致力灌输“你帮我,我帮你”的价值观,以及派钱措施的潜移默化,模糊了民众的是非观念,长久下去,道德水平下跌,我们将无法成为进步的国家。

在政治人物比烂的情况下,选举已不再让人兴奋,反而让人有些恐惧,担忧选举变调,变成权谋交易,更害怕国家遭人骑劫。

我们应该向美国人学习,勇於对政治人物说不,比如全美百万人上街,举行反枪械游行,示威民众高呼把不肯管制枪械的议员逐出议会,并且在现场登记为选民,誓言发挥人民力量。

大马的危机在於人民的冷漠,任由政治人物操弄,没有察觉风险已经逼近。

 

Read in English on MySinchew: Troublemaker politic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