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罩在金箍罩里/陈圆凤

       一片冰心●陈圆凤

想像即将来临的大选竞选宣传期间,全国最大选区,就是从八打灵北区易名为白沙罗选区内的15万439选民,将掀起怎样疯狂的选举情绪呢?剧增6万5038选民,选委会是准备把这个选区改造成大选最大的“风头火势”?

划分出15万选民的选区,选委会大小官员可谓费尽心机,也可能是毫不费心,随手一画,就画出这么一个超级选区,以选民结构来看,这个选区还可以让行动党候选人赢得疯狂的大胜,以超多的多数票笑傲全国,可是,却无关大局,左右不了全国选情。

一家华文报的标题,说选区重新划分后,变得连“阿妈都不认得”,这话非常传神,按照这份选区图来投票的话,下届大选的结果,可能让我们震惊得“阿妈都不认得”,赢了却输,输了却赢得全盘,得票最多的阵线很可能反而断送大好江山。

除了巫统议员满心欢喜接受这份新选区图,连国阵的友党,特别是马华和民政,都说反对,可是,他们在国会内却支持通过,如此矛盾和自打脸,只能说明“一哥”非常自私,为了自己的权位,不惜牺牲友党的利益,甚至国家的利益。

政治良知不可逾越

重新划分选区后,出现明显的单一种族选区,这是惩罚性的作法,也就是将反对票根据种族特性全部集中在一起,让你们反个够,反个痛快,最后,却反不了天,就像孙悟空翻不出如来佛的掌心,所有选民都罩在金箍罩里。

选委会究竟根据什么标准制作出这一份新选区划分呢?根据宪法专家的诠释,选委会甚至有违宪之嫌。事实证明,不论选委会如何自圆其说,打开这份新选区划分报告一看,很难令人不相信个中不包含意图和目的。

无可否认,在任何一个国家,执政党都会想尽办法占用国家资源,在大选中营造对自己最有利的局面,但是,无论怎样,政党的作为都应该有个底线,政治良知是不可逾越,不可典当的。

选委会没有权力代替选民,或是代替民主的机制,决定国家的未来,政党可来可去,领袖更是可上可下,国家的利益却是至高无上的,如果因为选区结构而剥夺人民一票的功能,选委会难以面对历史的问责。

从新选区的情势可以预见,已经如火烧眉毛般迫切的来届大选,选情将会多么激烈,是国阵和希望联盟的最大决战,也是某些政党的殊死战,为了赢,有些人已经不择手段了。

我不知道,看到新的选区划分报告后,那些自以为正义鼓吹投废票的人,还打算投废票教训反对党吗?还打算投票教训林吉祥拥抱马哈迪吗?如果他们还执意投废票,那就恭喜他们成为巫统的先锋军,成为新选区的前哨兵,可惜,巫统打下江山后,也不会犒赏他们,他们白白献殷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