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发批新选区划分不公 国阵无须过半民意就可执政

《诗华日报》2018年3月28日

黄天发(左起)及林吉祥和郭素沁抵达集会现场。

吉隆坡28日讯|行动党沙州主席兼山打根国会议员黄天发怒批,政府企图用最新选区划分来赢取选举,让国阵无需获过半民意就能轻松执政。

他在国会前,参加由净选盟2.0发起的反对选区划分大集会,在场沙行动党领袖,包括沙行动党财政骆意荣及宣传秘书冯晋哲。

黄天发疾呼政府聆听民意,立即撤回,因这将彻底摧毁我国民主选举,「一人一票」原则和精神最终将荡然无存。

他举例,选区划分后传统反对党选区将更为膨胀,吸纳所有被视为反对票在一个选区,比如说灵北国会议席在划分后,成为更大的白沙罗,选民增加到16万人,而那些被视为巫统和执政党较强的选区,平均则在五六万人左右;换言之,这导致选民票值相当不平等,最后即使大多数人都投给反对党联盟,但国阵依然能够赢得足够选区执政。

他指出,这种选区划分不公平情况,上届已发生,即使当时民联赢得总票数51%,但国阵还是可赢得60%国会议席,而国阵还是继续推动更不公平的选区划分。

他呼吁人民团结起来,只要反对票够高够多,国阵也终究会失去政权。

他也认为,实际上如果马来同胞也能够在这次选举参与改变,响应前首相敦马哈迪号召,群起制造震撼的「马来海啸」,巫统仍会兵败如山倒,改朝换代将可实现;因此,他希望人民别灰心,反而在关键的反对党区继续稳固支持,让希盟稳住基本盘,继续迈进巫统选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最终希盟相信,只要人民心中求变,不管多么不公平,最后改变也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