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组团怼俄罗斯,这是要上演“卡塔尔2.0”吗?

来源:局座召忠 2018/03/28 09:47:21 作者: 小宋同学 小狼

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并且在英国现在努力“摆脱”欧洲的时候,却得到了以欧洲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一致响应:英国驱逐俄罗斯23名外交官后,超过20个西方国家纷纷驱逐俄罗斯人员,以支持盟友。

英国警方身着防化服在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驱逐“接力赛”

从26日开始,一场紧张激烈的“接力赛”在全世界范围内上演:首先是“近邻”德国、法国、波兰三国,分别驱逐4名俄外交官。捷克、立陶宛紧随其后各驱逐3人,瑞典、克罗地亚等也驱逐了1人。最“够意思”的还是在万里之外赶来驰援的澳大利亚,驱逐了2名俄外交官。

资料图: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俄罗斯大使馆

乌克兰前段时间封锁境内俄大选投票点也没能阻挡普京连任,所以这次也就“顺理成章”的驱逐了13名俄罗斯外交官。而美国的“最后一棒”更加“不负众望”——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一口气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并要求被逐人员和家属在7天内离开美国。

资料图

在脱欧事项尚未谈妥、英国欧盟关系捉摸不定的今天,美欧仍然给足了英国面子,保证西方阵营“枪口一致对外”。西方国家抱着不嫌事大的心态,似乎准备让这件扑朔迷离的案件进一步发酵。

俄驻英大使在伦敦大使馆内为被驱逐人员举行隆重欢送会

团结背后的“小九九”

这次欧盟团结地集体发声实属不易。虽然欧盟现在已经纳入了(除英国外)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但这个国家联盟绝不是铁板一块。西欧、北欧、南欧、东欧,各个小团体小圈子的利益并不一致,各国对这种重大外交事件还是需要从自身利益出发斟酌。

例如这次的当事方英国,与俄罗斯相隔整个欧陆,主要贸易伙伴是北美、及西欧各国。与俄罗斯的联系基本仅限于在伦敦砸重金买下豪宅的俄国寡头,所以可以不顾后果的与俄罗斯撕破脸皮。

英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是西欧邻国

而中东欧国家需要考虑的就比较多了。欧盟头号强国德国就与俄罗斯存在相当大的经贸联系,2016年俄罗斯进口德国的商品约236亿美元。即便是当时的乌克兰东部危机,德国也基于自身的经济利益而反对欧盟对于俄罗斯实施过于严厉的制裁。这次参与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还有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三国。它们处在欧盟与俄罗斯边境的前线,经济上作为前苏联加盟国也仍旧与俄罗斯有较为紧密的联系,跟进制裁代价不可谓不大。

2017年默克尔与普京在索契就乌克兰与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了给鼓起勇气制裁俄罗斯的波罗的海三国鼓劲,英国国防部长甚至在25日专程出访了爱沙尼亚,强调北约同盟的重要性。欧盟各国的对俄利益存在极大差异,实施统一的对俄外交政策,必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英国防部长25日访问爱沙尼亚

欧洲的棋局

英国是有着参与地缘政治博弈丰富经验的传统强国,但近年来也是“我大英自有国情在”。欧盟三驾马车已经从“英法德”的顺序变成了“德法英”。

这其中当然和英国自身竞争力下降有关,但最重要的外部原因无疑是以德法同盟为核心的欧盟势力越来越强大。尤其是统一后的德国,拥有许多英国无法取得的优势:8000万以上工业化人口、相对完整的制造体系、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而现在的德法联盟,因为法国陷入对地中海难民潮的泥潭而失去了平衡。德国成了事实上的欧洲领导者。

没有英国的欧盟经济规模将低于中美两国

恰逢这个多事之秋,英国出现了间谍案。欧洲的地理位置与国家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间谍活动的两种主要目的:在西方各国雄厚的科研和工业实力背景下,获取先进科学技术等“具体知识”;介入高层、刺探外交关系国家战略等“敌方意图”。

2004年,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莫斯科被捕

无论是出于哪种目的,间谍事件都会引起西方各国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当涉及间谍的事情被曝光的时候,往往会在公众舆论中产生较大影响。这便于涉事各方利用此事大做文章,实现自己的目标。

而英俄对于间谍案的争端,发酵至今天,则有可能会形成对德国领导的欧盟的内外夹击。在英国即将失去插手欧盟内部决策的时刻,挑起主张缓和俄欧关系的德国和主张对俄严厉制裁的东欧保守国家之间的矛盾,也许英国这个老谋深算的棋手早有的打算。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有永远的利益”

——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

一名66岁的俄裔英国老人,在一座小镇里中毒的背后,牵动的却是俄罗斯与西方、以及西方同盟内部的各方角力。无法想象当斯克里帕尔醒来的那一刻,会出现怎样的结局?到那时,这场风波又如何收场呢?

原标题:西方国家组团怼俄罗斯,这是要上演“卡塔尔2.0”吗?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