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泓宾:选民人数差异加大 分割社区混淆选民

陈泓宾:选委会划出许多马来选区,未必有利国阵选情。

(新山28日讯)针对2018年国州选区重划报告中,柔佛州的国州选区划分结果,民主行动党柔州选举局主任陈泓宾抨击选委会在这方面的操作上违背民主原则,惟当局划出许多马来选区,未必能让国阵在来届大选处于良好局势,只要催鼓出马来反风,反而形势有利希盟。

他指出,从过去两次的选区划分建议,显示选委会为了确保国阵在来届大选的胜算,是无所不用其极。

抨划分不合理

他强调,在整体选区重划的运作过程方面,选委会是按照程序进行并没错,但是,在划分选区上相当不合理。

他认为,选委会违反了自然边界的认知,将一个完整社区硬生生地分割开来,造成一个地区出现隶属不同选区的选民,会让选民对选区分界感到混淆。

他举例,士姑来州是希盟强区,当局把隔壁柏伶州席的5000张至6000张左右的反对党支持票划入士姑来州席,意味着,国阵有打算放弃一席,却力图争取另一席的打算。

据悉,柏伶(旧称彭加兰林丁)州席在上届大选,民主行动党候选人邹裕豪以1970张微差多数票胜选。

陈泓宾补充,居銮国席之下的明吉摩州席与马哥打州席,由丰盛港路作为界限,把这两个州席一右一左分隔开来,但重划选区,丰盛港路其中一块地区,涵盖4000张支持票由左至右划入明吉摩,另有一区军人票自右至左划入马哥打。

他表示,这将丰盛港路一个完整的社区割裂,分属不同选区,选民容易混淆。

他提到,这次选区划分,选区之间的选民人数差异越来越大,形成一个大的选区越变越大,小的选区越来越小。

他举例,士姑来州席人口很多,经过这次重划选区,该州席的选民人数更庞大,反观甘密州席选民人数变得越少,前者的选民人数是后者的数倍。

陈泓宾指出,重划选区的目的,是迎合社会发展要求,当局每8年界定选区边界,减少选区之间选民人数的差距,确保选民手中一票,符合“票票等值”民主原则。不过,他指出,选委会没能做到这点。

第十四届全国大选近在眉睫,选民必须掌握选区重划报告,才能到正确选区履行投票责任。(档案照)

马来选区是双面刃

国阵有可能会栽倒

陈泓宾质疑,在违反自然边界认知之余,这次选区划分,当局划出许多马来选区,似乎有意营造对国阵有利选情。

他说,选区划分方面,当局做法采取极端方式,趋向把选区种族化,倾向将华人选票集中在反对党胜选选区,及把更多马来选民集中于一个选区。

他解释,所谓马来选区,是马来选民占该选区选民的大宗,约六成半左右,华裔选民比例约三成半或两成半之间。

陈泓宾推测,当局如此做法,相信是参考上届大选结果数据,因为,那时候反对党阵营在许多混合选区取得佳绩,让国阵痛失半壁江山。

他解释,混合选区,区内各族选民比例大致是45%、45%、10%的结构,例如柔佛再也州席、彭加兰林丁(现为柏伶)州席是典型的混合区。

他披露,上一次,即2003年第5次全国选区重划,选委会制造了许多混合选区,掌握到民主行动党与伊斯兰党还是分别依赖华人票、马来票,国阵各大成员党只要在各族选民得票过半就胜券在握,国阵也曾于不久的大选尝到甜头。

他说,自2008年开始,反风大吹,国阵许多候选人就栽倒在混合选区。

马来反风炽热

因此,这次第6次重划选区,选委会划出不少马来选区,相信要让国阵顺利保住政权,但是,马来选区有可能是一把“双面刃”,局势未必对希盟不利。

他强调,如今马来反风越来越炽热,当突破有关临界点,国阵将栽了跟头,制造马来选区显示国阵刻舟求剑的做法,因为,时境在转变。他说,届时,虽然民主行动党的选战会比较辛苦,可是许多议席会落入土著团结党及国家诚信党。

陈泓宾强调,来届大选没有所谓的铁票或绝对优势,首先是人口变迁,选民数目一样,但是人已经不同;其二,选区人民代议士的服务会影响地方选民的想法,加上民心思变,也改变他们的投票意向。

也是明吉摩区州议员的陈泓宾认为,来届大选有许多变数,不能视作用计算机做算术的情况,以为机关算尽,绝对把握,相对而言,他是乐观看待这次选区重划对希盟带来的潜在胜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