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催婚出新招,低生育率会导致新加坡的衰败吗?

来源:海疆在线 2018/03/26 15:59:22 作者:矛木

近日,根据新加坡总理公署公布的新加坡《2017年人口简报》调查显示,新加坡人结婚年龄在过去30年里推迟了3—4岁,其总人口在2016年仅取得0.1%的增长,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新加坡也是亚洲拥有最高单身率的国家之一。为此,新加坡政府开始了各种“催婚”,组织大型相亲活动、品尝美食、出海旅游等,甚至打出了“你约会,政府买单”的招牌。

图片1

在调查数据的背后,是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及晚婚、低生育的率的现状,据卫生部长颜金勇预测,到202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可能达到15%,届时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速。换句话说而这将导致退休人口增加、劳动人口减少。这无疑会对新加坡的经济、税收、社会等方方面面产生负面影响。

纵观世界上由于国民晚婚、低生育而经济日渐低迷、衰落的日本。笔者不禁想问,新加坡会走上日本的老路,还是会吸取日本的前车之鉴呢?

之于日前新加坡所推出的“催婚”补贴的优惠政策,说明新加坡政府是意识到了这个严峻的问题的。但对于新加坡的民众来说,不婚人群增加和生育率低下,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的原因,比如说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大幅度提升、主观意识里的不想多生、职场的不确定性、城市生活压力大等。

图片2

不管政府怎么样奖励,民众就是不愿意多生,或者早生孩子。于是新加坡一所私立医院的妇产科医生陈伟德曾写信给新加坡媒体《海峡时报》公开建议应把一夫一妻制改为一夫多妻制。他认为,一夫多妻制是解决新加坡的人口生育率不断下滑的方法之一。

为解决生育率的不断下降,这种如此之荒唐、对女性不公的建议都被重新提起,可见问题之严重性。在正常的逻辑思维里,新加坡极为可能会走上日本的老路。

但事实有时侯并不会跟着正常的逻辑走。由于许多外国人外国人看中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政府积极引进外国移民的政策下,外来移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新加坡不断下滑的出生率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

新加坡人口与人才署发布的《2016人口简报》中显示,2016年6月份新加坡总人口已经达到561万,突破了560万大关,比去年增长了1.4%。其中新加坡公民占总人口的60.78%(有些人是由外国人转成公民的),永久居民加上各类准证持有者接近40%,由此可以看出新加坡是个货真价实的移民城市。

0

外国移民的涌入,也有助于提升该国不断下降的人口出生率。新媒《海峡时报》曾援引移民机构数据称,2011年1—5月期间新生儿父亲是外国人的占25%,母亲是外国人的占36%。

新加坡政府积极引进外国移民的政策,在近期看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加坡生育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外国移民的涌进和跨国婚姻的增多,也会给新加坡带来许多新的社会问题和挑战,比如说语言、文化、甚至民族认同感上存在的差异等。

德国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为了减缓德国生育率和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同时也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德国成为接纳难民最积极的国家。但在近两年看来,难民危机使德国社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如何在“提高生育率”和“引进外国移民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两者取得平衡,也给新加坡政府出了道难题。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