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华“三板斧”隐藏惊天大目标,反制美国,中国如何出招?

来源:第一军情 2018/03/25 11:19:58 作者:天中狼哥

自从特朗普政府明确把中国定位为大国竞争对手之后,便频频对中国出手。22日深夜刚刚签署针对所谓“中国经济侵略”的备忘录,23日就派军舰闯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巡航”,再加上不久前出台的“台湾旅行法”等一系列挑衅性举措——可以看出,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展开赤裸裸的遏制性打压。

对于美国主动上门示威的挑衅性行为,中国只有坚决回击,决不能让美国通过损害中国的利益而自肥。美国此番从政治、军事、经济多个领域出手,就是要以全方位的行动,挑战中国的定力,打乱中国的节奏,试图以战术上的步步进逼,谋取战略上的全面优势,最终实现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目标,企图就是:让美国继续保持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霸权地位。

640.webp

历史表明,大国崛起的道路从来就不会一片坦途,只有迈过一道道沟坎,避开潜流暗礁,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当前,美国对中国的进攻性遏制,已经成为中国崛起的最大障碍,中国只有跨过美国遏制这道坎,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国,躲避与忍让并不能使其有所收敛,必须通过对美国有效的战略制衡来控局和破局,在中美博弈的动态平衡中把中国快速发展形成的势能,转化为保证中国崛起的动能,化解美国的霸权攻势,为实现中国梦铺路清障。有效的对策是:

第一,提高非对称遏制能力,有效慑止美国对华上手的冲动。

当前,国际竞争主要表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虽然,竞争的手段表现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军事等多个层面,但是,美国在综合实力相对下降的背景下,更加注重军事力量的先导作用。特朗普在与中国开打贸易战的同时,派军舰硬闯南海,就鲜明体现出了这一特点。

军事,始终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保底手段,军事力量支撑是战略制衡美国成败的关键。美国多年的行为逻辑表明,只要军事上没有必胜的把握,它就不会与对手全面摊牌,美俄较量这么多年也验证了这一点。化解美国这一轮的对华攻势,需要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等领域的斗争密切配合,特别是要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两个方面,加快发展部署针对美国亚太军事调整的非对称遏制与威慑力量,对美国第二岛链内的军事部署形成有效威慑乃至震慑,迫使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决策时保持理性,放弃冒险,避免冲动,把中美竞争与博弈保持在战略层面,而不是任由美国在战术层面不断蚕食中国的核心利益。

二是,以和平发展战略应对美国的霸权主导战略。

美国对华政策的终极目标是要遏阻中国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在经济或其他领域图一时之利。美国敲打中国,谋的是长远霸权收益,对华攻势战略与美国的“印太战略”是同步推进的。

特朗普之所以用“印太战略”取代奥巴马的“亚太战略”,的目就是要将这一地区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为保证美国的“再次伟大”谋取超额的霸权利益。也就是说,要薅这一地区众多国家多年发展的羊毛。显然,这是与时代大势背道而驰的行为。相反,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战略,以发展为导向,将自身发展与地区发展相融合,把自身前途命运与地区前途命运相连结,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地区多数国家的利益。因此,中美在印太的博弈并不取决于一时绝对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谁能更多的赢得地区国家的支持。单靠美国单打独斗,显然没有多少胜算。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巩固战略依托,美国就难以吹响遏制中国的集结号。

第三,以双边合作应对美国的多边联盟战略。

其实,美国也并没打算用单干的方式来遏制中国,美国推行印太战略就是试图通过构建和强化政治同盟与军事同盟,组团对抗中国,进而实现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和主导。虽然中国不会像美国一样拉帮结伙,但是,我们有必要通过强化双边关系,有效化解美国的“组合拳”。

这方面,可以分四类情况。第一类是那些与中国双边关系原本比较密切的国家,如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可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使之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有力的相互支持者与配合者;第二类是虽然也是美国的盟友,但对华总体友好的国家,如东盟一些国家等,通过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使之保持对华政策的亲近性和连续性;第三类是对中国崛起持疑虑的国家,可重点做好增信释疑工作,不使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防止它们走向对立面。最后一类是那些对华持敌视态度的国家,如日本甚至南海的某个国家等,应保持对话协商,通过塑造可控的双边关系,控制矛盾分歧不向现实的敌对、甚至对抗方向转化。

历史表明,“合纵”易,“联横”难。印太地区复杂的国家关系注定了美国打造“亚洲版小北约”的图谋不会顺利。中国可以通过加强以伙伴关系为重点的双边关系,应对美国的军事同盟战略。

第四,以合作共赢战略应对美国的地区控制战略。

特朗普的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是霸权控制战略,他之所以推进军事同盟与贸易保护,无非是要从军事和经济两个方面实现对亚太的控制。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要以合作共赢的模式,实现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地区谋取一个光明的未来。

印太地区国家,历史上受尽了外部势力控制奴役的痛苦,没有哪个国家真正希望再有一个外来的强权骑在自己脖子上作威作福。因此,对中国的疑虑与对美国的暂时安全依赖,并不能压倒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需要,这就是美国霸权战略虚弱的一面。我们应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以合作促和谐,形成中国与地区及周边国家良性互动的局面。假以时日,美国自然难挽颓势。

总之,看透了特朗普对华政策调整的战略企图,我们就能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就能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的基础上,通过非对称实力构建、适当的力量展示与决心宣示,打消美国对华进攻性遏制的冲动。

由此,对于美国的打贸易战、打“台湾牌”和“巡航南海”等战术性动作,我们要见招拆招,握掌为拳,瞄准其软肋出手打痛,避免因战术上的吃亏,累积成战略上的失策。具体到当前人们关注的“贸易战”,我们采取的报复性措施必须精准发力,打击的重点一是美国极力保护的产业,二是特朗普的主要票仓——增加他在国内的压力,促使他知难而退,让他切实认识到中国不会屈服,更不会任由他薅羊毛,如果特朗普不想双输,那就只有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原标题:【第一军情】特朗普对华“三板斧”隐藏惊天大目标,反制美国,中国如何出招?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