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治理缅甸还能走多远?

来源:草根网 2018/03/23 10:09:17 作者:邱林

缅甸总统府3月21日宣布,吴廷觉总统当天辞去缅甸总统职务。按程序,有军方背景的第一副总统吴敏瑞预计将担任代理总统,直到议会7个工作日后选举产生下一任国家元首。当然,也有一种说法,缅甸人民院(下议院)议长吴温敏有可能继任总统。

不过,这一切似乎都不重要,关键是,吴廷觉宣布辞去总统时,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哪里?根报道,3月16日,昂山素季赴澳大利亚参加17日至18日在悉尼召开的第二次东盟-澳大利亚峰会,并访问澳大利亚。在此次峰会上,昂山素季发表长篇讲话,阐述缅甸政府在处理“罗兴亚危机”上的立场,希望得到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理解,但事与愿违,她遭到强烈批评。

目前,尚不清楚昂山素季是否已经回国。有分析认为,吴廷觉总统身体有恙,这是事实,但在昂山素季这样一个缅甸“实权派”人物还未回国,且第一副总统吴敏瑞也未在国内的情况下,吴廷觉就宣布辞职这样的大事情,显得有些不合常理。

实际上,吴廷觉辞职似乎不是时候,至少欠妥。如果是昂山素季出国前就已经跟吴廷觉沟通好,那么从国家管理的角度来看,消息宣布的时机并不合适,这在任何国家都不太可能。现在的疑问是,缅甸国内是否有强大势力或重要人物出面,逼迫吴廷觉如此紧迫地辞职?

是否是缅甸军方出手,迫使吴廷觉辞职,以便掌控国家权力,现在人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近两年,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政府不得要领,导致国内经济发展缓慢,国民收入没有增加,种族冲突却有增无减,“罗兴亚人危机”仍然未解。

有缅甸的民众认为,缅甸的许多问题并没得到改变,反而变得更糟。对昂山素季可以说是失望。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初对昂山素季抱着希望非常之多。当年昂山素季顶上的光环非常之多,不仅顶着诺贝尔和平奖的光环,而且还顶着“民主斗士”的光环。

也许昂山素季已意识到自身表现逊于国民的期待,2017年3月30日,她发表了25分钟的电视演说,承认国民对他们感到失望。她表示,如果缅甸民众认为他们做得不够好,她领导的民盟会将下台。

吴廷觉离职后,假如具有军方背景吴敏瑞继任总统,那么,昂山素季就必然要腾出一只手与吴敏瑞交涉甚至交换权力。如果自己过于反对军方治理国家,要么得罪民众,要么得罪西方。不管是倾向于那一方,都会削弱自己的执政基础。届时,昂山素季的权力就会缩水,其统治缅甸或将走到尽头。

而目前来看,如果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真的缅甸军方携手,那么这是缅甸人民的大幸,也是缅甸改革发展的最好发轫。但是,缅甸民主联盟与军方之间鸿沟正逐步加深,如果双方动用政治智慧和魅力是很难解决的。

长期内战,集聚的民族仇恨已经在民众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创伤,民族和解谈何容易?况且民盟核心成员均无独当一面的治理国家经历,重振缅甸经济几乎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搞示威集会是行家,搞经济则是差等生,由过去两年民生没有得到改善,松散的地方自治又将回头,军方就会趁势接管国家权力。

两年前,缅甸学者曾提出一种设想,如果未来一两年,民盟有足够的条件后将修改缅甸宪法第59条,扫除宪法对昂山素季担任总统的限制。有了宪法作保障,吴廷觉辞去总统职务,让昂山素季正式“上位”。但现在看来,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修改宪法是当时缅甸军方还权于民时划的一条“红线”,悄有不慎就有可能威胁到昂山素季的政治生存。

其实,昂山素季现在的实权是建立在她与吴廷觉个人信赖关系。吴廷觉担任总统几乎是礼议性的国家元首,而昂山素季的权力是绕过宪法而取得的,这样一来,随着她的“光环”褪色,民意基础变化,外加军方涉足总统权力的可能性,那么,昂山素季政治势力将被逐渐的削弱。

原标题:昂山素季治理缅甸还能走多远?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